深圳大运会背后凝结了多少成本(组图)

发表:2011-08-17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大运会历时4年准备,投入百万人力,直接或间接投资超2000亿元。4年来,严整市容环境,大建运动场馆,地铁里程骤翻6倍,深圳掀起又一波城市化热潮。同时,强行遣返“治安高危人员”,快速“消灭”城中村等也成为了盛会的“标准动作”。眼下大运赛事正全面展开,短短12天的背后,凝结着深圳人的大运“成本”。

2007年,深圳获得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经过一年的规划,深圳市大运会执行局在2008年11月15日倒计时1000天时发布了“城市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路网建设、环境绿化、治安管理、气象保障等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



图为大运会倒计时1000天揭牌暨“城市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仪式现场。

截至大运会举行,深圳市投入到新建和改造大运会场馆及配套设施的资金约138亿余元。新建大型体育场馆22座,改造翻新36座已有场馆,新建大运村、大运媒体中心等6个非竞赛场馆。图为2011年8月6日,耗资24亿建成的深圳大运会大运村正式投入使用。

 

为缓解拥堵满足交通需求,2007年深圳总计5条地铁线同时开工建设。至大运会开幕前夕,地铁通车里程从原有的22公里增加到178公里。深圳地铁公司在经过大运会场馆的三号线设立了大运站,专门采购了两辆地铁,并将这两辆列车打造成大运专列。

深圳借大运会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使用,新投入运营了2011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车辆641辆。而作为电动车辆的供能配套设施,目前深圳市区仅有4座充电站,2345台充电桩,并不能满足大运会电动车辆的充电需求。图为新交付使用的新能源汽车。

2011年8月4日,广东深圳大运专用道启用。从8月4日至24日,每日7时至20时,社会车辆原则上不得使用大运专用道。预计2011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10万辆。为保证大运交通畅通,深圳市政府呼吁车主在大运会期间主动申报停驶车辆。

由于历史发展特殊性,深圳的城中村现象颇为普遍。成功申办大运会以来,深圳开始重点解决城中村问题。从2009年至今,“深圳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整治、改造了160多个城中村,4200万平方米的建筑立面。仅宝安区用于市容提升的资金就达48.8亿元。

大冲旧城改造计划是这一系列改造计划中最大的项目。大冲是深圳乃至广东省最大的城中村,为了让当地居民尽早完成回迁计划,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在规定日期之前完成签约,奖励5万元和一个固定停车位的奖励使用权。图为2010年1月25日,深圳南山区大冲村街道上的标语。

2011年3月22日,为了迎接大运,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办出动近百人的拆迁队伍,对大勘村紫金农场的几十栋房屋进行强制拆迁,200多名农民顷刻间失去了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家园。

2011年8月1日,深圳罗湖怡景路景贝北小区一烂尾20余年的楼房被塑料植物覆盖外墙。大运会期间,深圳市政府拆除了近5000余处便民设施,包括报刊亭、电话亭、早餐车等,并严禁报刊亭售卖饮料和食品。与此同时,深圳在城区各区域设立818个大运会志愿者服务U站。

深圳警方对大运会期间进入深圳的车辆、船只、人员、物品实施“逢车必查、逢疑必查”,安保措施甚至在远离深圳500公里之外开始实施。2011年7月中 旬,广州省邮政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告,因严格的安检影响,大运期间多家快递公司暂停了深圳部分或全部的揽件、派送业务。

2011年1月至4月间,深圳警方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100天里共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深圳。市民举报有现实危险者、涉嫌吸毒者、涉嫌卖淫失足妇女、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员等被认定为“治安高危人员”。

为打造“全民安保”的氛围,深圳警方组织50万人参与治安巡逻。全部人员统一佩戴“红袖章”巡逻。安保人员吸收了很多社会力量,有小区保安,废品收购者等。 图为2011年3月,深圳,大运安保在街头执勤。

大运会开幕之前,武警、特警、消防等各部门进行了数十次演练。开幕式当天,深圳全市范围内累计投入了60余万安保力量。图为在大运会开幕之前进行的各类反恐、消防、防暴演习。据悉,大运会的安保工作将参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一类赛事的标准进行。

4月12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大运执行局联合在深圳特警支队训练基地进行了深圳世界大运会火炬传递圣火护卫队模拟演练。在干扰火炬传递行为防护环节,火炬护卫团队就火炬传递中可能出现的抢火炬、威胁火炬手安全的情况进行模拟演练。

本次大运会的志愿这服务队由2.6万多名赛事志愿者、25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组成。据称深圳20%的市民也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大运会。图为2011年8月7日,深圳大运火炬“虹”接力仪式中,一名大运火炬礼仪小姐顶着酷暑,仍保持标准微笑。

2011年8月7日,在上午7时30分启动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城市传递中,连发志愿者疑似高温中暑症状。图为上午10点25分左右,在火炬收火的深圳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公园现场,一名志愿者中暑倒下。

2011年3月4日,耗资20亿元,,有南山“小鸟巢”之称的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场地——深圳湾体育中心基本完工。深圳湾体育中心采用“三位一体”结构,设有三大场所: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小鸟巢”又因其茧状外观而被称为“春茧”。

2011年6月17日,深圳南山区沙河街道有居民接到通知,要求在大运会期间,所在楼盘的住户都不可以在家逗留,并且街道办要求他们离家期间家里一直开着 灯。这5个小时,居民可以选择参加政府组织的活动,实在不愿离家,政府将派出安保人员到其家中,陪他们一起度过这段时光。

2011年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现场上,365个孩子表演《世界之门》。每个孩子都扮演着“像素”的角色,经过长时间排练,展现出了一个宏大的场面。为达到人画合一,演员们练习了整整一个月。

伴随着“深圳,和世界没有距离”的口号,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终于迈入“举办过世界级大型运动会”的城市行列。现阶段,政府口中的“大运红利”能否成真还无法论证,而这场价值2000多亿的中国式盛会,是否能拉近这座城市和世界的距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