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韵《墨舞》(图)

古曲与水墨的至灵至性

发表:2011-08-18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网络)

墨舞应定性为书法的舞蹈。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形体多样。历史上,官方多以正楷为书法范本,而毫润墨起,以墨为字,以墨为画者多矣;以墨抒发性情、情感者多矣。气运挥动的,何止是形而现的字与画,分明是那个活生生人啊。不管他是那一朝代,何方神圣,他以墨舞动的,可是一种精神?一种长存的精神。

有一种美,是至灵至性的静谧湖水,平静无言却如千尺深潭蕴涵太多;有一种美,是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默默延伸却如足下之石隐忍不屈。

有一种美是女子对湖梳妆的婉约,有一种美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魄,有一种美是清梅凌寒绽放的高洁,有一种美是烟笼寒水月笼纱的朦胧,有一种美……

这便是中国之美!

说到中国之美,令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汉字。方块字是烟雨江南中走出的一位薄衣浅笑的女子,她纤指抚琴,染尽一弯清泉;她手采柔花,人面娇花相映红:她一笑回首,娥眉婉转,未语醉芙蓉。那一排排整齐的中国汉字啊!柔柔抚摸,便是凹凸有致,仿佛中华千年的历史,唐宋元明清,诗词歌赋情。就是这几千年的深邃文化,铸成了特有的文字艺术,世界上的所有文字几乎都只承载着传播文明的重任,而唯有中国文字令如此多的书法家去探索其中之美。欧阳询的刚健险劲、法度森严,如宽广奔放的大河;柳公权的瘦挺劲媚、清劲挺拔,似深山老林的洞水;颜真卿的圆润浑厚、纵横跌宕,像奔腾咆哮的洪流。王羲之的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怀素的汪洋恣肆,清利高雅。中国文字是历史的缩影,文化的传播。

汉字还是一种古老的图腾。“峰”是险峻奇雄的山,“溪”是潺潺流淌的水。而汉字是起源于山起源于水的。一草一木幻化成图,一觞一咏融入其中。这就不得不提到美之起源“山水”了。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之多变者,“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水之静谧者,“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之磅礴者,“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水之广阔者,“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愿为欧阳修,做一太守而融于山水之间,饮一壶酒,在似醉非醉似醒非醒之际,再遥望群山,观秋日斜阳,赏落叶如蝶翩翩飞舞,然后彻底沉沉醉去。

愿为陶渊明,在小园深处沾露采菊,小径芳香四溢,吟罢“归去来兮”,面含浅笑,一抬首,不经意之间,就看见了微微泛黄的南山。
愿为庄子,逍遥叹里逍遥游,泛舟江上,可知鱼之乐,可晓天道有盈虚消长、得失存亡,遂得不喜,失不忧。梦里与蝴蝶游乐嬉戏,飞舞于花丛。如此,便逍遥自得,与世无争了。

而中国之美不仅见于山水之美更见于艺术之美。艺术又分为时间艺术,空间艺术以及时空艺术。
众所周知,时间艺术就是音乐了。

中国音乐之美美在持久。世界上现存的古乐器,多因质地材料的腐蚀而失鸣,唯有中国特有的几种古乐器,埙缶磬钟,都应材料的坚实而保持着原有的音响,将艺术代代传播。

中国音乐之美美在形象。当“高山流水”响起时,便可见青山削翠,一泓清泉自千丈高峰飞泻而下,时缓时急,缓如细雨丝丝,急如骤雨点点,一会千军万马奔腾而过,一会大珠小珠落玉盘,情趣无穷。

当“梅花三弄”奏出时,便可见那"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梅,还有那踱步于梅香中的林逋和那双醉于乱红中的眼。
中国音乐之美美在空灵。千山的鸟儿都不见了,小径纵横看不见行人踪影。是谁还在寒江之中,披蓑衣,戴斗笠,独撑一支细长的寂寞,不沾红尘,不理俗世,完全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之中。风雪扑面,如棉如絮,谢娘去后纳兰惜,轻雪飘天涯,不是人间富贵花。

而空间艺术,首推建筑。中国建筑,最有成就的当属园林。那一个个翩若惊鸿的飞檐,那一片片鳞次栉比的青瓦,无一不展示着园林的高雅与精致。亭台楼阁,九曲回廊,假山异石,花木扶疏,中有杜若白芷,点缀得宜,可谓虚实结合。《老子》中说:“至虚极,守静笃。”

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哲学家是极其推崇虚的。那么什么是虚呢?《庄子》中说:“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水虚而建筑实。外国往往喜欢在水中建造喷泉,而中国园林往往以静为主,以虚为追求,小桥亭榭必是尽量立于水池之边缘。而当你立于池边时,可以看见水底之石,水中之鱼,水面之影。小石潭记中说:“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这般光景,便是极品!

说到时空艺术中的舞蹈,就不得不提到《霓裳羽衣舞》了。《霓裳羽衣舞》是古代大型宫廷舞,轻衣曼舞,千种风情,万般娇媚,更与何人说?中国最早的舞蹈起源于占卜祭祀,巫觋载歌载舞,装神弄鬼,时而祈雨,时而驱鬼,娱神娱人。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