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知名民企老板融资失败 欠款亿元潜逃

发表:2011-08-18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知名民企衢州丰华木业董事长封庆华,近日潜逃,有人猜测与其去江西九江融资失败有关。据悉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有近亿元债务。而这只是众多债务危机中的一起,浙江温州二季度就发生2000多起民间借贷纠纷,业内估计该市目前民间借贷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

《钱江晚报》16日报道,丰华木业总经理周洪飞记得,就在封庆华失踪的前一天,他还打电话跟自己说:“贷款有眉目了,还可以扩大生产。”让周洪飞想不通的是,他几乎天天和封庆华通电话,可是当高利贷上门抢货,才知道封庆华在外面欠了这么多钱,而且月息高达8分至12分。

高利贷拖垮私营企业

周洪飞回忆说,8月4日封庆华跟他说去江西九江银行融资。8月9日,周洪飞打封庆华电话,得到的回答是关机,当天是好几笔高利贷还款的最后期限。不少人说 封庆华是有预谋的,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封庆华失踪前,刚还掉一笔860万的银行欠款,这次江西融资失败大概是出逃的主要原因。丰华木业一股东称,根据情 况,公司欠债总数约有9000万,而高利贷就不好统计了。而坊间传言,封老板共欠了1.3亿元。警方14日证实,失踪的封庆华和妻子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有封庆华的债主称,不仅自己借钱给封庆华,有的还作为担保,介绍朋友借钱给他。而之前企业运作健康,老板也没有赌博等恶习,“主要是高利贷(拖垮了他), 等到出事后,才知道他借了这么多高利贷,月息高达8分至12分元,而我们这批朋友借给他的基本月息都只有2分。”上述公司股东说,高利贷风险大、利息自然 高,因此也不需要抵押物,而究竟欠了多少,只有封庆华知道。至于为甚么不从银行贷款,要去借高利贷,有说法称,“封庆华有点‘小气’,所以银行内部的关系 一直处理得不够好。”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封庆华抵押物和企业名称不符合,因此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项。

温州过半企业参与借贷

“跑路”的老板不止封庆华一人,高利息让承受融资、生产成本双重压力的私营企业不堪重负,让民间借贷人人自危。年初,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企业主因欠巨额 赌债外逃致使企业倒闭;温州波特曼咖啡企业主,被传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出逃躲债;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股东“跑路 ”,留下上千万元的债务,据称其债务多数来自民间借贷。

温州一项统计显示,第二季度以来,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28件,比2010年同期多出474件,案件总标的额高达9.3135亿元,同比多出 3.15亿元。7月21日,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报告显示,估计该市目前民间借贷市场规模约 1100亿元,而温州大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