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福利分房北京房价会不到8000元

发表:2011-08-18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近日在海南举行,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论坛上称,北京大概有73%土地是被各种单位“福利分房”的保障性住房制度获取,若将这些土地均摊在房价中,北京的房价会每平米不到8000元。

“从中央各部委情况看,这些部委在分别用这种保障性住房制度获取的土地建设是大量的。”任志强称,如果按照十一五规划土地供应情况,北京大概有73%土地被一些单位使用了。如果把这73%土地平均在所有土地价、房价中,北京房价每平米大概不到8000多元。

任志强认为,从实际情况看,政策从来没有限制过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而是偷偷变成某些公务员或者单位的单位福利。“中国不是社会公开的保障性住房大量供给的制度,而是用权力和寻租隐藏的一个保障性住房的制度,这个制度从来没有停止过。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万套住房以及其他类似住房都占用大量土地,并获取了优惠政策而用最低的价格卖给了这些享有特权的人。”

任志强说道,目前政府推行的就是市场和保障性住房的双轨制,98年房地产商提出希望能同时兼顾双轨制,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人愿意听,结果是07、08年后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各种手段强制要求,形成“补一个短板的时候砍掉另外一个短板”的局面。

唯有改变土地制度才能让房价稳定

在谈到是否能让住房价格形成比较平稳的发展态势时,任志强说,改变土地制度就很容易做到,解决土地的供求关系不用政府垄断,就非常容易。如果我们不解决户籍制度问题和土地制度问题的话,就不可能做到。

他表示,价格是一个相对而言的东西,在解决了土地制度问题以后,可能会大大缓解价格飚升速度。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让房价使所有人都买得起房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收入增加速度高于房价增长速度,这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国家提出减点税就可以了。但是上半年的税收却比全年计划还多,如果今年下半年继续这么收税的话,全年可能比人大提出的预算报告增加100%个税,如此拼命加税,怎么让个人收入增加高于房价增长速度。中国不是没有能力让房价跟收入距离拉近一点,但是中国急于收税的心情太重了。

对于地方政府抬高地价的问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则表示,现在地方政府仍然想把土地卖出高价,但是他们无法控制价格走向,地方政府唯一能决定的事情就是放多少块地来。而中国放多少块地出来,国土资源部放多少地出来,这都涉及到农村土地、宅基地等等地的转让。农村有这么多地闲置,却无法转换出来,这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些政府为了地价高,少放地。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说是操控地价。但是土地供应的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地价是市场供求来决定,并非地方政府可以操纵的。

辩称住房严重供不应求 不可能出现泡沫

任志强称,中国房地产不但没有泡沫,而且还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

“从供求关系来看,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竣工和销售的比例为1:1.6。”任志强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严重供不应求”,不可能出现泡沫。

任志强称,03年以前的情况是供应大于需求,总的竣工面积是远远低于销售面积,但招拍挂制度和关闭土地闸门之后,出现了反弹,这个数字05年出现逆转,销售一平米房子结果竣工不到一平米房子,此后这个距离不断拉大。

“看不到竣工所形成的巨大积压,我们没有办法说这个市场是不好的,或者说因为调控政策证明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任志强说道,整体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严格的限购措施而大幅度下滑,更没有出现类似于08、09年初这样的恶劣的情况,虽然中国政策不支持和鼓励大家去改变住房消费,但老百姓并没有因为不支持不买房或者不需要房。

“已经报告的上市公司,平均30%增长,大部分都在二三线城市或者非限购城市获得了良好的业绩。”任志强提说。

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根本不可能完成

中国的保障性住房制度并没有停止过,而是通过某种特权方式进行。中国不是社会公开的保障性住房大量供给制度,而是用权力和寻租隐藏的一个保障性住房制度,而且这个制度从来没有停止过。任志强指出,“中央部委、国企获取的土地是大量的,北京有73%的土地被这些机关单位使用了,中央部委以保障房的名义分配房屋,并通过保障房制度的建立,不断增加他的合法性。”

2011年,中央政府提出5年时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2011年完成1000万套的保障房计划,并与地方政府官员签订军令状。任志强认为,这些保障房是否保障到了真正需要的人,需要打一个问号。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中国政府存在大量的保障房欠债,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是通过5年时间恶补12年的欠债,需要投资7万亿元。

任志强认为,如果没有水分,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根本不可能完成。现在建设部不提“完成”1000万套,改成“开工”1000万套,但即便如此,今年也是完不成的,“明年1000万套也完不成,后年也完不成。”

他强调,相信中国一定会依赖于市场解决最后的住房问题。

谈及当前的调控形势和房价走势,任志强认为,地方政府并没有因为宏观调控措施减弱通过土地财政获取暴利的念头,目前土地价格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房价增长幅度,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不可能满足于房价限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最后的推手一定是地方政府拼命推”,任志强指出,“目前也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份中央红头文件或地方红头文件提出要让房价下跌。”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