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将秘密开审 贾贺习神经紧绷(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8-2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主犯赖昌星上个月由加拿大被引渡回国,案情涉及众多中共高层政要,案件将被秘密审理,当局已为赖指定辩护律师,并下令国内媒体不得擅自追踪报导。海外专家分析,胡锦涛是否会引爆赖昌星案,要看十八大权位斗争团派能否压倒江系人马。

8月21号,香港《苹果日报》援引来自北京的消息报导,赖昌星将被以〝走私普通货物罪〞起诉,很快异地开审,而当局实质上视此案为敏感的政治案件。据了解,赖目前关在北京郊区秦城监狱。

原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相信,赖昌星肯定不会被判死刑,最多是终身监禁,两年后改为有期,再不断减刑,预料最终囚禁8到10年。既便判他终身监禁,也会在狱中获得特别优待,因为此案知名度太高,中共要拿它作样板。

盛雪《远华案黑幕》作者:〝中国的整个司法领域应该说完全是一个黑洞,那么这个案件的具体审理过程当中,有一些直接经手的官员如果继续借用这个案子,在政治上打击异己的话,这种情况就比较难以预测。〞

《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盛雪认为,中共今天集体面对严峻的执政困境,她不太相信赖昌星案会带动新一轮的政局动荡。

也有许多分析认为,中共权力斗争历来腥风血雨,胡锦涛在任期结束前急于引渡赖昌星必有用意。

文昭时事评论员:〝要把他引渡回国,实际上中共是作了一些原则性的让步的,包括加拿大政府是可以探监、可以旁听整个审理的过程。如果说胡锦涛把赖昌星引渡回去,没有一些特殊的用途的话,显然这些让步似乎是成本太高了。因为他所作的这些让步,按照以往的说法,恰恰是所谓‘干涉中国内政’、‘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 ’的问题。〞

赖昌星是在江泽民死讯传出后被遣返回国。外界指出,如果江泽民的影响力还在,赖昌星不可能被成功遣返。

江泽民在〝六四事件〞中被邓小平等大老看中,当上总书记。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几乎公开指责江泽民反对改革,并想撤换他。

最新一期香港《动向》杂志披露,江泽民这时听到消息,惊恐之余立刻命贾庆林委托妻子林幼芳,向她马来西亚娘家借3亿元,打造镶满钻石的金马,送给左派大老陈云祝寿。后来,陈云明确反对邓小平撤换江泽民。

北京当时流传〝民儿哥花三亿买了个总书记〞之说。而在香港出面订购钻石金马的正是赖昌星,3亿元欠款由赖昌星在福建大规模走私抵还,走私货源一大部分来自林幼芳的林氏家族公司。

2000年1月,〝远华案〞清查还没有阶段性结果,当时的福建省长习近平就发布消息说:境外有媒体报导原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的夫人林幼芳涉案,〝纯属无中生有!〞

《动向》杂志指出,江泽民认为习近平手腕圆滑,可以保护党内不同派系,因而暗中用力使习近平在02年以后迅速上升,以致于在胡温对陈良宇下手时,江泽民提的唯一条件是〝让习近平去上海〞。

金钟香港《开放》杂志主编:〝对于江泽民、贾庆林、罗干这些有关的人、跟赖昌星有关系的,牵连这么广泛,都有利害关系,都有金钱来往的,我相信他也会交代,至少可以交代现在很多人们都不知道的问题,都会在中共的档案里面保存下来,当然必要的时候他可以利用这个档案,来进行他们内部的斗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胡锦涛王牌在手,但引而不发,用以招安纳降,发出安抚、稳住和分化江系的信号。这一招对于涉案的三个现任常委贾庆林、习近平、贺国强和原江的大秘书贾廷安,具有强大震慑作用。

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指出,中共明年召开十八大,中南海高层派系斗争如火如荼,哪一派都不想因赖昌星案牵扯自身。他预料〝赖昌星案〞的处理必经中共最高层,结果也要依党内权位角力而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