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失踪三子就擒 反对派攻占利比亚首都(组图)

发表:2011-08-22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派挺进的黎波里,卡扎菲失踪。


志愿者把反政府武装受伤人员抬进医院。 美联社


反政府武装部队在的黎波里西部与政府军战斗。法新社


利比亚革命军已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美联社

经过六个月战斗后,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数以千计的革命军星期日晚长驱直进,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领袖卡扎菲的政府军防线彻底崩溃。 CNN报道,叛军称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和另外两名儿子束手就擒,现时被革命军软禁,但卡扎菲不知所踪,至今仍未宣布投降。虽然革命军仍未正式宣布胜利,但 各种迹象显示,卡扎菲对利比亚持续了42年的统治,即将告终。

据路透社消息,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已经被捕。反对派武装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有报道说,卡扎菲的卫队已经向反叛力量投降。反对派此前说, 正在全城搜捕卡达菲,并排除其离开利比亚的可能。已经脱离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伊卜拉希姆对BBC说,“预计在今后几个小时将会抓获卡扎菲或者 他手下的高级官员。卡扎菲政权已经倒台。”

当革命军攻入首都市中心时,几乎没有遇到反抗,政府军兵败如山倒,大批民众涌到街上欢迎。民众挥舞旗帜和喝采欢唿,护送革命军入城。革命军进驻市中心绿色广场,并即时宣布把广场改名为烈士广场。

有些市民情绪激动,跪下来亲吻土地,形容这是利比亚“受祝福的一天”。当地时间周一凌晨时分,革命军已经控制了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并在居民协助下在各条 大街上设置路障,检查来往车辆。革命军声称,一批忠于卡扎菲的死硬派军人现时仍然死守的黎波里市内一个区域。双方稍后可能会爆发新的激战。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证实,反政府武装已经进入首都。他表示,自从21日中午以来,首都已经有1300人被打死,5000人受伤。

市中心的绿色广场沦陷,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自从今年二月爆发反政府浪潮以来,亲卡扎菲阵营几乎每晚都在这个广场集会,卡扎菲也试过 在这里发表演说,号召民众作战到底。在东部的革命军根据地班加西市,也有大批民众涌到街上,热烈庆祝。有民众大叫:“完了!卡扎菲完了!”

奥巴马听汇报掌握局势

正陪同家人在麻省马撒葡萄园岛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高级官员和情报人员汇报,清楚掌握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他于星期日深夜发表声明,指卡扎菲对利比亚的统治已经到了“临界点”,暴君正渐渐失去对国家的控制权。

奥巴马说,若要避免发生更多流血冲突,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卡扎菲必须尽快放弃权力下台。他答应卡扎菲下台后,美国将与利比亚革命军紧密协调,而美国将会继续持守及尊重利比亚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

由反对派阵营成立的过渡国家委员会一名成员证实,过去数个月以卡扎菲代言人姿态出现、仿如卡扎菲接班人的儿子赛义夫,已经被革命军拘捕,现时被扣押在一处 安全地点,受到严密看管,稍后可能会被押上法庭受审。国际刑事法庭(ICC)亦已证实赛义夫已被生擒。卡扎菲和赛义夫两父子均被国际刑事法庭控以违反人道 罪名。据悉,除了赛义夫外,卡扎菲另外两名儿子也落网。

有分析家认为,利比亚的战事仍未完全结束,最大的疑问是卡扎菲行踪不明,究竟他已经逃走抑或仍然有能力反击?仍是一个谜,无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甚么事。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