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挖出“卡扎菲是中国人民好朋友”的旧闻 热议利比亚局势(图)

反抗部队攻入的黎波里 中国网民热议利比亚局势

发表:2011-08-22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本营位于班加西的利比亚反抗部队在周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并全城搜捕卡扎菲。中国网民热议利比亚局势,也讽刺中国时政认为专制独裁必将失败。


图片: 利比亚人民上街示威,要求卡扎菲下台。 (微博图片/记者心语)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连日来取得节节胜利,周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据报导,的黎波里战役是在周六夜间开始打响的,到周日,反抗部队已经控制了的黎波里的一个街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星期一表示,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剩余部队,并全城搜捕。据网友上传的视频可以看到许多地区传出枪声。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已控制的黎波里的国家广播大楼。此外,反对派还决定将市中心的绿色广场改名为“烈士广场”。卡扎菲一天内三次发表讲话,呼吁全国各地的利比亚人立即站起来保卫的黎波里。

据报导,卡扎菲的三个儿子,分别是长子默罕默德、次子赛义夫以及三儿子萨阿迪(Saadi)已被抓捕,卡扎菲本人已去向不明。反对派进入的黎波里的广场欢庆游行,半岛电视台画面显示,人们高举反对派的旗帜,烧毁卡扎菲的海报,也有汽车长按喇叭声,以此来表达喜悦之情。政府出动坦克,炮轰反对派据点。利比亚驻伦敦使馆代办透露,反对派已攻占的黎波里九成半地区。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表示,将在过渡期举行大选,建立民主国家。大批的黎波里民众通宵上街。中国政府表示尊重利比亚人民选择,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美国等西方国家敦促卡扎菲交出政权。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短期内会将利比亚官方在英国的资产解冻。

1969年卡扎菲领导“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从此之后统领利比亚42年。

远在千里的中国网友,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转播利比亚的局势,不少网友认为利比亚的独裁政府倒台,值得所有独裁者们深思,卡扎菲时代的终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独裁者们是否应该停止迷信自我的权威呢。网友Date在新浪表示,卡扎菲的专制政府倒台了,天朝的丧钟还会远吗?

网友郭宝锋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利比亚形势和中国有点相似的,其实它也算社会主义型国家,跟中国性质是十分相似的,例如很多企业都是归政党管理,所有的一切都控制在卡扎菲的家族里,他们的情况跟中国现状是非常相似的,这样一个独裁政府倒下了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争取民主自由,还是要争取。”

同样在专制体制下的中国网友,对利比亚人民重新获取自由感到开心,一边转发最新动态,一边开着专制政府的玩笑,微博上充满了讽刺意味的段子。例如网友苦主会表示,卡扎菲曾经有四张王牌:打着为人民谋利益的旗号,控制国家的资源;以人民当家作主的名义剥夺人民的基本权利;以维护国家稳定与秩序的名义,压制民众的不满;以维护国家统一的名义镇压其他部落。但是,经过42年,利比亚人民已经识破了卡扎菲的骗局。卡扎菲曾经的王牌全部成了废牌。

贵州异见人士曾宁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此前对利比亚的报道有时候企图左右逢源态度非常的暧昧,有时候很盲目的站在卡扎菲政府这边,利比亚的局势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的明朗,中国政府的态度多少有一些改变,现在他使用一些比较中性的语言,也看见了卡扎菲大势已去,已经很难维持国内的统治。”

还有网友挖出了“卡扎菲曾经是中国人民好朋友的”旧闻,及中国社科院曾在武汉大学召开过《卡扎菲思想学术研讨会》等事件证明中国政府吹捧卡扎菲。卡扎菲在今年二月坚拒下台的演说中,引用89年北京镇压六四民运为例,表示强硬对付示威是有必要的,引起中国民众及国际的强烈批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