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骋突然去世 或成7·23动车事故替罪羊?

发表:2011-08-2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号集团董事长马骋心脏病突发去世,而事故主要原因也已初步定为通号集团在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通号集团难免会成为7·23动车事故的“替罪羊”。

8月22日上午,7·23事故检查组到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称通号集团)检查时,董事长马骋心脏病突发去世。

马骋是通号集团前任总经理,去年底集团改制后成为董事长。他被业内认为是中国高铁信号技术的带头人。

7·23事故中,列控中心数据采集驱动板出现软件逻辑错误,致使列控中心不能实时、正确地接收数据并发送正确命令,是导致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通号集团是甬台温的列控设备提供商,旗下的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下称通号院)正是软件设计单位。事故后,通号集团成为众矢之的。

据悉,马骋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毕业于交大信号专业,在通号领域干了近20年,是个比较勤勉、实干的人。“压力过大,责任过大。他原来没有心脏病史,现在诊断为心脏病突发。他是信号的老前辈,我很悲伤!”一位熟悉马骋的人士称。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闻知马聘的遭遇,颇为感慨。“可怜的信号人!信号在整个高铁中不过九牛一毛,现在因为温州动车的事被推到了前台,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决策者!谁在那个位置上都得干,不干就得下来。”

现在,高铁大跃进的后遗症已经逐渐暴露,甬台温动车追尾事故更令铁路业内上下备感高压。现在不仅通号集团,其他通信信号公司的人也非常紧张,“谁敢保证产品百分之百没问题?如果出现比雷电还严重的诱因呢?”另一家研究铁路信号的专业研究所人士称。

就在马聘去世当天,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通过新华网表示,7·23“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一起责任事故”。黄毅表示,通过初步的分析,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之前也有专家已经透露,事故原因基本上清晰,通号集团在信号系统设计上存在着巨大的缺陷。

黄毅称,预计到9月份,事故调查组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而下一步才只是进入事故责任的认定阶段。

对于如何追究责任,黄毅并未明言。但很明显,既然是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那么承担着甬温线通信信号系统任务的通号集团这次或许难逃“此劫”,难免会成为7·23事故的“替罪羊”。

通号设计院最初正是由铁道部设立

作为行业内的央企,通号集团的产品几乎涉及了中国高铁绝大部分线路,掌握着高铁建设的“命脉”,而其本身也与铁道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甬温线通信信号系统软件设计方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是通号集团旗下重要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集团通信信号科研、勘测、设计等核心业务,该院最初正是由铁道部设立。

如果事故的主要责任方被认定为通号集团,那么作为设立方的铁道部又该怎样去定责呢?大家希望看到的这次事故的调查结果并不是只是某一个人付出生命代价那么简单!

******************************************

美国之音:中国将确认高铁追尾责任人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表示,9月份将要完成的一份报告将确认一个月前在浙江发生的高铁火车相撞致命事故的责任人。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发言人星期二说,报告还将确认事故的直接原因。

7月23日,一列通过温州市的高铁列车与一列滞留在铁轨上的列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90人受伤。初步调查显示,铁路信号设备出现失误,铁路工作人员的反应不当。有关部门星期二宣布开始对全国高铁列车和轨道进行一次更详细的检查。

来源:财讯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