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风波凸显高校学术自由出现危机(图)

发表:2011-08-2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校友抗议李克强访问

港大学校长登报公开道歉,表示今后将保证学生的言论自由。上星期该校举行100年校庆,中国副总理前往参加,抗议的学生遭警方粗暴对待,无法进入会场。有关香港学术领域言论自由的争论仍在持续。

*徐立之登报致歉,誓言坚守言论自由*

今天(星期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罕见地在香港最大报纸之一《明报》刊登署名声明,对未能防范警方过度阻挠学生抗议的事件表示歉意,徐立之保证“大学师生是校园的主人,港大永远是言论自由的堡垒”。

徐立之在声明中说:“这是首次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学的重要庆典,大学未有筹办同类活动的经验,加上筹备过程紧迫,我们必须承认,活动的安排有欠完备。我对同学校友在表达意见时遭遇不愉快的事件,深表遗憾。身为港大校长对未能防范此事发生,我表示歉意。”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上星期四出席香港大学百年庆典,在此期间在校学生和校友举行抗议,遭到警方阻挠。一名抗议学生被警方推进楼梯间,限制行动长达一小时。很多校友和记者也很难接近会场。

*洪青田:高校屈服于权势是一种耻辱*

港大75届校友、香港时事评论员洪青田对美国之音说:“香港的大学是超越政府、政治和政党的, 这是英国传统留下来的,已经100年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本的定位。”

洪青田说,一个政府、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政治浪潮、可以来也可以去,而作为学术独立的高等学府就应该不屈服于权势。 在香港,大学里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每一个校友,都是大学的主人。那种把钦差大臣供奉于大学之上的做法是对学术的一个贬低,是对学术、文明、价值和传统的一个侮辱。

港大校庆抗议活动受阻事件余波未了,星期二又有超过1500名对这一事件不满的港大校友和市民发表了联署信。

信中说,“2011年8月18日是香港大学创校以来最黑暗的一天,一向崇尚自由,包括学术自由、言论自由、表达自由等等的高等学府,为了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息港大百年校庆典礼,自甘堕落,令一向百花齐放的校园变成了异议人士不得接近的一言堂。”

*贺卫方:学术独立正受到政治和商业的侵蚀*

对于香港这一场持续的争论,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认为,在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高等学府里,出现这种争议很正常。

他说,当年哈佛大学举办校庆的时候,他们甚至拒绝了里根总统。学校同意里根参加学校的典礼,但必须要服从活动的安排。其中就包括根据英文字母排名顺序,不会给总统以任何特殊的安排。贺卫方教授说,“而我们(中国)这里是一个以官为中心的一个环境和传统。”

他对美国之音说:“这是大学独立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需要重新反思一下我们到底大学应该如何真正自治,真正实现教授治教。以及大学应该如何对待外部的权力。这些问题都非常重要。”

贺卫方说,中国内地的知识分子也看不惯以官为本的做法。包括某著名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 包括他本人在内很多人也都批评过该高等学府过份官本位的倾向。例如关于校友的一个介绍,基本上是按照官职排列,官位高的先介绍。上了富豪榜的校友专门介绍,钱越多越抢眼。他说,这是向政治权力和商业权力的双重屈服。

*网友:麻省理工产诺奖学者 清华产高官、富豪*

有网友在清华大学校庆后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造了76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创造了70个亿万富豪,培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9人,政治局委员13人,中央委员50余人。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北大教授贺卫方说,尽管一些大学领导中官本位的意识严重,但是“你可以发现在网络上网民发表的意见中间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追求,那就是,大学应该以知识学术为己任,为最高的价值目标。”

他说,实际上中国网民就大学校庆所发表的意见,和香港的这种争论有很类似的方面,“只不过我们很难进行这种抗议。这里的校长也绝对不可能就这样的事情做出道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