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舆论关注利比亚变天(图)

发表:2011-08-25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扎菲资料照片2009年11月16日

利比亚的天翻地覆成为连日来中国微博论坛上的最热门议题。对此,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在嘲笑卡扎菲不识时务的同时,也衷心祝贺利比亚人民的解放,并借机对同样“执迷不悟”的中国执政当局指桑骂槐,以及嘲笑外交部是如何的“见风使舵”,总是“落后形势”等等。

FT中文网上作者徐达内的舆情综述文章回顾说,不仅如此,新华社和央视也成为了人们批评挖苦的对象:前者因为曾将的黎波里民众欢欣庆祝的场面描述为“发生全面骚乱”,而被指控为是在“睁眼说瞎话”;后者则是因为此前三天曾作出预测称,“反对派还不具备围城的能力”,还因23日曾据路透社消息播出“卡扎菲被捕”的错误消息,而被反问是否伦理底线还不及微博,也同样成为了人们拍砖的对象。

“卡扎菲在中国也成了一些人表达情绪的‘影射靶子’,但这没什么,中国社会早就习惯了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这是新浪网在推介24日《环球时报》社评时配发的提要。对此,文章作者点评说,胡锡进总编应该是通过自己的微博关注名单看到了这些情绪,例如李承鹏所说的:“卡扎菲这事最娱乐的:总统卫队竟然是整编制地缴械投降,且表情舒缓,全无几个月前的宁为玉碎绝不瓦全……。因此,各国、各公司、各单位的老大们,一定要知道:当初马仔多坚决地爱你,后来就多坚决地卖你,这是独裁定律。”

徐达内的文章又说,此外,一张表现卡扎菲“中弹身亡”的新闻图片更是广为流传,当有人指出其实乃伪作并呼吁加V名人们在转发时理应承担社会责任时,得到的回复却是,我“明知是假,故意转发,也不为过。比如,你当政治事件对待,我只当娱乐事件来对待,我明知是假,我偏要转发,因为我快乐”。这便是当下的舆情现实。虽然《环球时报》坚持认为,卡扎菲丧失民心和西方大国的意志同样是发生此次“根本性”变局的原因,但更多民间意见领袖则宁愿将此视作“自由的胜利”。

于是,中国几乎所有市场化媒体24号都将重点版面贡献给了反对派们的鸣枪庆祝。其中,直接将那句“卡扎菲时代终结”宣言搬上头版的有《东方早报》、《新京报》、《济南时报》、《每日商报》,和《山西晚报》;而《南方都市报》、《深圳晚报》,和《半岛晨报》则关注着“搜捕卡扎菲”的进程;深圳《晶报》在反对派狂欢胜利手势下宣布“完了!卡扎菲”;《河南商报》头版画面则是将卡扎菲关在铁笼之中,宣布“强人末路”……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以“利比亚突然面临后卡扎菲时代”来描述当前的事态,并引述外电对卡扎菲的命运作出了三种预测,那就是:或者“负隅顽抗,殊死拼杀;”或者“交权流放,聊度余生”;或者“举手投降,接受审判”。《东方早报》则对中方在利比亚的利益深表担忧,专题透露利比亚反对派已经开始“论功行赏”,“要求重新修订卡扎菲时期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的企业签署的石油合同”。更多评论则聚焦利比亚的战后命运。腾讯专题今日话题以《卡扎菲倒台,利比亚会乱吗》为题,细数了两派的观点:悲观者认定“利比亚会再次发生内战或陷入分裂”;乐观派则认为“利比亚能够成为该地区民主的典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