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药一家的真谛(图)

发表:2011-08-26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潮汕人的“儒气”生活中包括崇尚中医,偶有风寒均喜欢到中药铺抓两包“”来解决问题。有茶客不解,这明明是“草根树叶”的中药怎么叫茶呢?其实这是有它的道理的,自神农氏发现茶--“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是作为药而来到人间的,从此茶的药用价值得到充分的认识。至今茶除了饮品的审美情趣,药用功能仍发挥着,从未分过家。

用茶叶治病的故事在历史上不胜枚举。说个最著名的,相传三国鼎立时期,诸葛亮率军向南平乱,到了勐海南糯山也就是现在的云南西双版纳南部附近,因天热又多雾瘴,严重的眼病在将士们中漫延开来,影响了行军作战。后来,当地老百姓给诸葛亮献策,用当地盛产的茶叶泡水洗眼可治眼病。诸葛亮采纳了这个建议并下令用茶叶泡水洗眼,很快全军恢复了健康和战斗能力。现在在西双版纳有些地方将茶树还称孔明树呢。

潮汕工夫茶推崇的武夷山岩茶精品大红袍。在民间的传说中,大红袍茶叶泡制的茶汁曾经治好了皇后的怪病,得到皇帝的御封而得名。而将此茶带进宫为皇后治病的则是一位被招为驸马的新科状元。据说这位状元当年赶考时,路过武夷山时病倒了,刚好让山上天心庙的老方丈发现,他把这位体瘦腹胀的书生带回庙中,冲泡一大壶茶让书生服下,只见书生慢慢苏醒过来,腹胀也消除,几天后健康地赶考去了。这书生得中状元后,回到天心庙报恩,好奇地问方丈救他的是什么灵草妙药,方丈带他来到一座怪石嶙峋的山峰指着山崖上三棵茶树,原来救命的是茶叶。状元回京时,方丈又让他带一罐茶叶回去。刚进皇城就听说皇后生病,症状跟他当年一模一样,于是他急忙冲泡茶叶让皇后喝下,一会儿,皇后觉得全身清爽、胀气全消,像没病那回事。这下皇帝高兴了,当即赐红袍一件,命状元亲自上武夷山披在茶树上,以示龙恩。并将这三棵茶树封为御茶树,后人称它为大红袍。(据武夷山民间故事)

茶之为饮自汉唐始盛,但即使作为生活乐趣的茶饮,仍始终与养生、健康、长寿联系在一起。明代吴中才子文征明平生嗜茶,作茶诗不下150首,“何当借寿长生酒,只恐茶仙不肯容”,他活到90岁,这就是他长寿的密秘。被称为现代茶圣的农学家吴觉农爱茶一生而享寿92年。

“茶也,养生之仙药也,延令之妙术也。”(日本·荣西禅师《吃茶养生记》)说得太好了,也道出了“茶”药一家的真谛。潮汕人爱茶,及至喝药也叫茶,或许还有其它缘故,也可不去究它了。

来源:汕头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