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不是天命安排,而是人的自我毁灭

发表:2011-08-27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看到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微博信息:8月13日,一架吉祥航空公司航班,在已知后面卡塔尔航空公司波音B-777燃油即将耗尽、飞机随时会坠毁情况下,拒不避让,险些造成严重航空事故。很不幸的是,今天看到新闻,此事获得证实,竟然是真的。而另一条令人难以置信却真实发生的事情,则发生在承担着治病救人天职的白衣天使身上,8月24日,上海宝钢医院6名医护人员因隔壁房间起火,竟然扔下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麻车祸伤者逃命,导致这名病人不幸身亡。

总有那么些人,在制造着那么些不可思议的新闻,挑战着我们的极限。

机长与医生,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你很难用“不专业”去质疑这些人,因为不管是机长,还是医生护士,他们上岗前最重要的培训,都包含着生命的内容,都深知生命的重要。所以,我不认为对着这些机长和医生护士喋喋不休职业道德会有什么效果。不用搬出那些条条款款、规章制度,对于那些,机长与医生是再熟悉不过。因为很显然,问题并不是出在职业道德培训的缺失上面。

普通人很难理解吉祥航空的那位机长为啥面临数百人生死的情况时,还态度坚决拒不避让。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位机长的做法和航空公司采取的节油奖励政策有关,如果吉祥航空避让了卡塔尔航空,他就必须要转一圈重新排队,那将消耗很多燃油,机长便得不到节油奖金。

问题的根本从业内人士那里得到了答案,那就是一个“钱”字。笔者完全无法理解为了一点奖金就置一架航班数百人生命于不顾的作法,这位机长或许已经到了“金钱糊眼”的最高境界,普通功力的人只能对其无限膜拜。对于金钱的无限信仰,带来的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扭曲脱轨,最终的表现就是人性的丧失。

不知道为何会因为这两条新闻想到两部电影和一次空难,它们完全没法融进我的这篇文章,我想我想起它们的原因,不外“人性”二字吧。所以,我还是把它们写了进来。

第一部电影是《钢琴师》,二战期间,一位天才的犹太钢琴家整日处在死亡的威胁之下,饱受种种折磨和羞辱,目的只有一个:活着。而他的音乐才华,竟然在生死悠关之际唤醒了一名德军军官的人性,在这名军官冒死保护下,钢琴家终于捱到战争结束,迎来自由的曙光。

而另外一个与生命有关的故事,则来自于一次真实的空难,2008年8月西班牙发生了一次空难,百余人遇难,只有19人生还,生还者有一名小孩,他获救时竟然问:拍电影什么时候结束?原来在灾难来临之时,他父亲为了减轻他的恐惧,告诉他这是在拍电影,而他的父亲却在空难中失去了生命。

这个真实的空难又让我想起了另外一部电影《美丽人生》,也是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经历的苦难。在集中营,犹太人父亲为了不让儿子痛苦地面对苦难,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如果积得一千分,就可以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回家。十分想要得到一辆真坦克的儿子信以为真,强忍了饥饿、恐惧、寂寞和一切恶劣的环境。直到父亲被纳粹杀害的那一刻,父亲还在告诉儿子那就是游戏的一部分。

讲完这些故事,突然发现语言有时会很匮乏,会很苍白,也会很无力,再多的说教,对有些人来讲,仿佛都是徒然。

“天灾人祸”,天灾在前,人祸在后,以示多数时候,天灾大过人祸,但走到如今,我倒是认为应该改为“人祸天灾”,因为越来越多的灾难都非天所为,而是人力所致,有时想想,人制造灾难的随意妄为,竟然已超过天力,真是可怕。

我甚至以为,如果真有2012的话,那也肯定不是天命安排,而是人的自我毁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