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股市中的国家队、政策底及其他

发表:2011-08-30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的一个奇特之处在于:每到行情极度低迷时,形形色色的“股神”们就冒出来指点迷津,与此同时,五花八门的“维稳”呼声甚嚣尘上。在此过程中,一些颇具中国特色的股市词汇便诞生且流行开来,诸如“国家队”、“政策底”之类,就是其中的热门代表。

这里的“国家队”和“政策底”,是股评人士炮制的概念,其最初的发明人已难以考证,只能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两者的内涵并没有严格的学术界定,不过也已经约定俗成了。据笔者阅读各类股评文章的经验归纳,所谓“国家队”,通常是指汇金公司、社保基金之类的国有金融机构,在某些情况下,也会算上一些大型央企;所谓“政策底”,是指政府高层决策者所认可的A股最低点位,它不是一个恒定的绝对值,而是一个因时而异的相对值。

在很多人看来,在变幻莫测、波谲云诡的资本江湖中,“国家队”是先知先觉的投资高手,其一举一动具有风向标和避雷针的意义。两个经典的证据就是,2007年10月前后,在上证综指登极6000点时,社保基金成功逃顶;2008年10月前后,在上证综指跌破1700点时,汇金公司出手护盘,社保公司联袂抄底,此役让两者赚得盘满钵满。于是,紧盯社保基金和汇金公司的股票仓位变化和减仓、调仓操作,便成了众多投资者的必修课。

相对于“国家队”的明确所指,“政策底”的认定比较机动且暧昧,在历史上,它有时是3000点,有时是1700点;而眼下,它忽而是2800点,忽而是2500点。将2008年4月份的3000点和2008年10月份的1700点认定为“政策底”,是公认的事实,因为彼时在这两个点位上,决策者出于金融危机下的“维稳”考虑,分别出台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汇金增持三大行等重磅利好政策。然而,在目前,所谓的“2800点政策底”说或“2500点政策底”说,更多的是各路股评人士的一厢情愿,既不能被证实,也不能被证伪。

仔细推敲起来,“国家队”和“政策底”之类的词汇或概念之所以大行其道,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股市不够成熟。在中国,老百姓买一只基金产品都要找熟人介绍,但凡认识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或财经媒体工作的人,见面就问对方是否有炒股的“内幕消息”,与此同时,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学习金融、财务知识,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人少之又少。这种深入民众骨髓的“走捷径发财”的投资文化心理,既提供了“股神”们呼风唤雨的舞台,也提供了“国家队”和“政策底”之类概念诞生的土壤。

一直以来,有识之士都在呼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但毋庸讳言的是,中国股市虽然度过了弱冠之年,距离“三公”市场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监管制度的建设有待完善,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保荐中介到机构投资者,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存在不少瑕疵,身上有某种病灶,这就导致“融资狮子大开头,回报好比铁公鸡”、“娃娃股东变身富翁,广大股民亏损累累”、“上市前飞速成长,上市后业绩变脸”、“券商研报抬轿,公司高管出货”、“老鼠仓中饱私囊,基民深度套牢”等股市乱象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广大股民保持正常的投资心态,确实也勉为其难。对于极度弱势的普通股民而言,“国家队”和“政策底”成为他们在股市逆境中的最后指望。所以,“国家队”和“政策底”云云,固然是股评人士哗众取宠的噱头,却也见证着亿万普通股民“虽亏本,心不死”的悲情。

如果说,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国家队”和“政策底”,那也是发展初期留下的“乳臭”,或者是在极端情形(比如金融危机)下被迫救市的遗留物,两者都不能成为“国家队”和“政策底”持续存在的理由。市场化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最终取向,“买者自负”是炒股的核心原则。作为中国股市的参与者,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建设一个“三公”市场,并将自己历练成合格的投资者。对于“国家队”、“政策底”的概念以及“股神”幻像,要么主动将其扫进垃圾堆,如此方能迎来股市新文化的诞生。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