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逾期贷款剧增 房地产尤为显著

作者:王申璐 发表:2011-08-31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披露半年报的14家上市银行中,多数银行逾期贷款额出现“抬头”,14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已达3859.68亿元,较年初增长约6.35%。

截至8月29日晚间,已有14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除农业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其余11家逾期贷款额均较年初增加,其中有8家银行增幅超过10%,宁波、民生、浦发、光大银行增幅居前,逾期贷款额分别较年初增长31.97%、24.71%、22.19%和17.87%。多数银行的逾期贷款额是以3个月以内的新近逾期为主。

银河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对财新记者表示,逾期贷款上升表明企业还款能力不足,与上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受去年年底以来的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不少企业到现在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上海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除了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一些行业因素也导致了银行的逾期贷款额上升,还有一些因个别公司经营不善影响还款的偶然因素。

逾期贷款额涨幅较大的民生在其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增长的逾期贷款主要在二季度,分布在公司贷款、零售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其中公司贷款增加了7.5亿元逾期贷款,主要是余额较大的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两个企业有逾期贷款,7亿元零售贷款逾期增加主要是由加息导致,4.5亿元信用卡逾期贷款增加总体情况较稳定。

民生银行表示,针对房地产、传统制造业的逾期贷款,将采取措施加大管理力度,但其逾期时间补偿,担保抵押充足。

“去年4月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资金链出现问题,如果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这部分逾期贷款可能存在风险。”上述分析师说。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亦出现9家上市银行到年中出现逾期贷款额高企的现象。

分析师认为,逾期贷款额只是评定银行不良贷款方面的指标之一,银行逾期贷款额在年中高企也并非代表年内一定会转为银行坏账,主要还是看宏观经济在下半年的走势,如果下半年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企业的经营运作正常,风险并不大,反之银行就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调控能力的考验。

工、建、中、农四大行中,中国银行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幅最大为10.13%,工行逾期贷款余额最大为1081.50亿元,较年初增长5.72%,建行的逾期贷款余额增幅为10.09%,农行的逾期贷款余额由年初的757.44亿元下降至728.44亿元。从逾期贷款余额期限结构来看,工行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占比最大,为28.75%。

一位分析师告诉财新记者,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无法正常收回,只能依靠依托贷款处置或核销操作而减少,往往成为银行平滑不良和逾期贷款整体规模的重要科目。

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上市银行对于不良余额有较强管理能力,预计下半年银行将重视逾期贷款催收和清收,年末时逾期贷款金额有望减少。2006年至今,部分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往往在年中时反弹、年末回落,90%以上的逾期贷款额都在年末回落至年初水平以下。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