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再次释放打压微博信号

发表:2011-08-31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国官方再次释放打压微博信号

近日新华网发表署名文章,称互联网上“谣言”导致爆炸式传播,造成“巨大社会危害”,呼吁互联网企业、监管部门和警方联手铲除网络“谣言之毒”,媒体专家认为,这是中共高官刘淇视察新浪网后,中国官方再次释放的微博管制信号。

新华网今日再次转发发表在25日署名周继坚的文章《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文章大意为,在目前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网络成为汇聚了海量信息与丰富民意的平台,但“谣言”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危害,特别是通过博客、微博等终端发布,“谣言”呈现“爆炸式传播”效果,文章说:“要从根本上铲除谣言滋生和发布的土壤,还必须由主管部门加强网络管理、加大打 击谣言的力度。”

这是继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于上周一视察中国门户网络新浪网,要求互联网企业杜绝虚假有害信息后,官方再次针对“网络谣言”发声。

路透社评论此事认为,新华网的评论文章虽然不等于政策宣示,却可被视为官方发出的信号。路透社还引述一名网络用户说:“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打着铲除谣言的旗号,目的却是阻止群众道出真相。”

在刘淇视察新浪网后,新浪特别推出“微博辟谣”帐号,有很多中国网民表示,多次收到这个帐号通过私信发出的“辟谣”提示。

对此,多位网络专家和新媒体人表示,这是中国当局有意加强管制有2亿用户、在公共事件上推动信息透明化的微博平台。从2月份以来由网络传播的中国“茉莉花革命”,再到近期“郭美美事件”引发的红十字危机、“温州动车事件”等,中国官方虽然加大言论管制,但对微博信息似乎无计可施。

8月31日,新浪微博上一位非常活跃的公民媒体人曹山石发布消息:“9月4号,微博管理条列要出台了。”此消息目前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

官方如果管制微博,信息会流向其他平台

中国新媒体人,现就职阳光卫视的北风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官方依然是意在治理微博。“网络谣言”之说实为营造声势,中国官方认为微博给舆论控制和信息管理造成了困难,如果要控制不想看到的信息,没有什么比为之贴上“谣言”的标签更便利。

据北风透露,新浪网将于9月5日召开一个关于“微博管理和未来走向”的会议,疑和网友透露的9月4日中国官方推出微博管理条例有关。

北风也认为互联网信息的“证真”和“证伪”,需要信息的充分流动,一个信息源,只是受众判断事件可信度的一个信息碎片,应该把判断真伪的权利交与网友。互联网的信息是流动,即使管死微博平台,信息自然会流至其它平台:“信息是流动的水,这个坑填满,不许流入,信息就会流到其他地方。我不担心官方对微博等的管制。”

“政府不能只见森林不见树木”

德国之声也采访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他说从自己上微博以来,不能否认看到过一些谣言,但是很小的一部分,这些谣言对公众的伤害也很小。

他认为如果真有谣言对公众或政府造成伤害,政府应该把案例公之于众,并追究造谣者的责任,涉及司法层面的交予法律解决、道德层面的自有公众评说。而不能泛泛打击整个微博:“政府不能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树木有问题就医治树木。50年代,《人民日报》说亩产一万斤,那时候公众相信政府,公众就信了;现在如果在微博上说亩产一万斤,会有人相信吗。公众自有识别。”

另外吴祚来也以伦敦骚乱事件发生时,政府欲关闭网络而最终未实施一事为例,指出英国政府发现骚动者利用网络传播信息,也发现更多的人同样用网络来传递如何制止骚乱及维护自己城市安全的信息,以防止暴力的发生,政府如何应对公共事件才是核心,而不是迁怒于网络。

法广:北京为禁止微薄作舆论准备

北京对微薄不依不饶

法国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对中国政府对“微薄”等网站的颠覆性作用感到担忧,围绕北京对“微薄”的不依不饶撰文。解放报文章写道,用将近两年的时间,中国“微薄”使用者就已经达到两亿,由于无法对“微薄”所传递的信息做到有效的删除,这种巨大的成功很让中国最高层担心,昨天,中国当局仿佛在为禁止“微薄”大作舆论准备。

最近就温州高速火车追尾撞车事故,要匆忙销毁出事列车时至少还有一个小女孩在车里引起网民愤怒等事件通过微薄对政府提出尖锐的批评,成百上千万的网民在“微薄”或其它网站上抨击政府权力机构令当局恐惧不安,此外,微薄网民在示威抗议的组织串联当中也起到关键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委员刘淇在十来个人的陪同下本月二十四日到“微薄”总部所在地喝斥“微薄”总裁查尔斯赵,勒令查尔斯赵立即停止传播所谓的“虚假和误导性信息”,以期使“微薄”客户把精力“集中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之上”。“微薄”已经有五百个检察员,为了核实一个所谓的“流言”,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中国网络检察员高达四万有余

据悉,负责中国网际网络检查的人数,也就是中国“电子长城”拥有至少四万人。今年五月份,北京还设置了一个全国性的非常秘密的“指挥中心”。但是每一个网络公司都必须自己聘用检查审核员,中国脸书“人人”的负责人杰弗雷郑今年二月分享香港报纸曾经表示“人人”有五百个检查审核员在华中的武汉的一座大楼里工作,如果做不到完全彻底地检查禁止必要的信息的工作,国家就会找总裁。

本文节选

来源:德国之声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