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冯小刚炮轰电影审查制度(图)

发表:2011-08-3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导演冯小刚炮轰电影审查制度

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日前在中国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直言批评中国电影体制中的专项资金征收制度和电影审查制度,并将后者归结为“电影局审查电影,全民审查电影局”,激起了舆论的广泛共鸣。

在8月26日举行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上,身为政协委员的冯小刚发言,提出两个“电影产业和电影创作普遍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呼吁引起重视,推动解决。

冯小刚首先提出,目前电影局规定所有制片公司和发行院线要把每部电影的票房总收入5%交给“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这给电影企业造成不小负担。冯小刚以和他有合作关系的 “华谊兄弟”为例,2010年在扣除各种必要开支后,电影基金占到企业利润的50%之多。他呼吁减免企业的电影基金份额,转由政府支付补贴。

冯小刚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在电影创作过程中,“望文生义、过度的负面联想,乃至对创作者的初衷进行无端的揣测,打棍子扣帽子的现象层出不穷。”他无奈地称,因种种原因导致的各级领导批示使按程序合法审查的结果得以颠覆。因此形成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电影局审查电影,全民审查电影局。

冯小刚揭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电影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把“积极还是消极”当做评判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另一方面又不断号召拍出无愧于时代,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精品。他称,作为导演,没能拍出几部记录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的作品是有愧于心的。而究其原因,除了视野和能力问题,也应该检讨审查带来的“伤害和桎梏”。

冯小刚还回顾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界涌现的精品,称这主要得益于当时相对宽松的文艺政策和思想解放的洪流。他呼吁,上世纪80年代的创作环境应该成为新世纪中国电影创作的参照范本。

除冯小刚之外,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呼吁给予民营电影企业平等待遇,尤其是给予他旗下的万达院线以影片进口许可。

面对冯小刚的呼吁,《电影》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接受《沈阳日报》采访时回应称,目前进行审查已经是“底线审查”,被叫停的电影绝大多数是烂片,创作者应当从自身找原因。他还抱怨审查委员会被妖魔化,但同时又表示,这些言论仅代表其个人,并不代表审查委员会。

和其他言论控制手段一样,中国的电影审查也长久为人所诟病。未通过审查的电影无法取得上映许可证,而无视审查的导演可能受到严厉的处罚措施,例如禁止拍片。深受中法影迷喜爱的著名导演如娄烨、贾樟柯都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电影审查制度的不满,并通过实际行动进行反抗。而冯小刚作为近年来中国大陆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通常被认为长袖善舞,能够较好地把握审查标准,因此此次严辞批评电影审查制度更加令人意外

电影审查不仅针对公开场合,内部放映同样受此限制。日前有消息称,北京电影学院 “杨德昌电影回顾展”在筹办过程中被告知,杨德昌1991年经典之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未取得放映许可,无缘呈现银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