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艾未未:纽约影像1983-1993” 摄影展有感(图)

作者:林鸿 发表:2011-09-02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拍摄的影像作品前段时间在亚洲学会(Asia Society)的纽约总部展出。这批最早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展出的黑白图片,通过不同的角度纪录了艾未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留学纽约时的生活岁月。这批照片有关于艺术的,有关于街头抗议的,还有不少就是生活中一个个有聊无聊的片刻。但就是这些年头把艾未未从一位学习艺术的中国留学生塑造成一位颇具重量的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在《南方周末》09年的一次采访中,如是说:“去看了就会知道我为什么会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当今的艾未未不仅是艺术家,在维基百科关于他条目上,艾未未还被加上建筑师,社会活动家,持不同政见者等标签。他作品的理念也开始包涵越来越多的社会含义。 例如在2009年,为纪念死于四川地震的孩子们,艾未未在慕尼克艺术馆的墙上用成千个书包拼出一句话——“她在这个世界上开心地生活过七年。”这句话源自川北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不仅如此,艾未未还在网上发起公民调查活动,声援维权人士等。艾未未的正义行为使他的人生自由受到妨碍,今年四月他被莫名拘留,而后又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虽然艾未未6月获释,但种种变故终究未能使艾未未禁声。在沉默一个多月后的8月9日,艾未未在twitter发帖,声援维权人士王荔蕻和冉云飞。

今天的艾未未和在纽约的那十几年是密不可分的,而这次摄影展就从他本人的作品中展示出那些年月是如何造就了今日的艾未未。艾未未抱着艺术梦去的美国,虽然一年后从帕森设计学院退学,但待在东村的日子让他与艺术家有了真切地交流,也使他目睹艺术的变迁。在艾未未的镜头中,既有年纪尚轻的陈凯歌、谭盾、谢德庆还有鼎鼎大名的诗人艾伦·金斯伯格。不仅如此,混在纽约的艾未未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游行。在展出的227张图片中,有很多都是记录街头游行或是与员警冲突的情景。从抗议活动一张张惊恐、无辜面庞上,总是能捕捉到一丝坚定的神情。艾未未的镜头不仅拍下了那些混乱的场景,还记录了那些关于自由的事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