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与《卫报》展开口水战(图)

发表:2011-09-03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来说,这不啻是一场灾难。该网站掌握的美国驻外使馆外交密电都毫无遮拦地在进入了互连网,而且没有经过编辑,包括线人的名字都可以看到。9月1日,维基解密发表声明,对记者大卫·李和英国《卫报》提出严厉指责。

从最佳组合到反目为仇

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和以新闻调查著称的《卫报》-这原本是一个最佳组合。但此次外交密电"事故"再次显示,两者之间的矛盾有多深。

这一出好戏可以分为三幕。第一幕:去年11月,维基解密的创建人阿桑奇向《卫报》提供了25万份美国外交密电,这些文件可能是美国士兵曼宁(Bradley Manning)提供给维基解密的。阿桑奇的印象是,《卫报》没有理由地认为可以随意支配这些包含爆炸性内容的文件。阿桑奇说:"同《卫报》的司法争执从11月1日就开始了,因为《卫报》把全部的'密电门'资料都转交给了《纽约时报》,虽然我们事先有书面约定,说好资料是要给《华盛顿邮报》的。"

阿桑奇认为,《卫报》的新闻调查部门主管大卫·李(David Leigh)要为此负责,"从此之后,我们再没有同李先生说过话。"大卫·李也证实了这场纠纷:"他(阿桑奇)很生气,因为我们把《纽约时报》也拉上了船。而《纽约时报》发表过一篇对他很不客气的人物特写,这也是事实。"

个人恩怨

第二幕:去年12月阿桑奇再度对《卫报》发怒,因为该报披露了瑞典司法机关调查阿桑奇涉嫌强奸一案的一些秘密资料。阿桑奇表示:"看来瑞典检察部门暗中向媒体提供了调查卷宗中的部分内容。"这一公开的指责为阿桑奇招来了批评,有人认为他这是双重道德标准。

第三幕:今年2月,大卫·李出版了他撰写的阿桑奇传。书中还把阿桑奇为未经编辑的外交密电设置的密码也公诸于众,这些密电作为文件储存在一个不易被发现的子目录中。维基解密认为,现在这些未经编辑的文件在互连网上流传,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是《卫报》的责任。《卫报》则回击道,这本传记已经出版7个月了,维基解密有足够的时间更改密码。

此外阿桑奇还表示,这是一个临时的设置。但事实上,现在外界所能接触到的文件是一个镜像复制版本,来自一个比特流(BitTorrent,所谓"内容分发协议"的一种)的服务器,而并不是维基解密。大卫·李指出,维基解密对《卫报》的攻击显示,这家网站有多紧张,"维基解密和朱利安·阿桑奇,他们曾是一群黑客。而现在他们是全球瞩目的名人。"

言下之意是,他们或许有点太狂妄自大了。对于维基解密来说,此次密电曝光事件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因为这显示这个组织无法提供可靠的信息保护。而对于《卫报》,这件事则又提供一个吸引读者的有关阿桑奇的故事素材。

中央社:维基解密闯大祸 媒体忙撇清

德国、美国及英国的媒体曾把维基解密(WikiLeaks)提供的机密文件编修后作为独家报导。今天这个爆料网站自行公布未经编修的美国外交密电,欧美媒体同声谴责这种灾难性行为。

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与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今天发布共同声明,一方面谴责维基解密使美国情报的消息来源陷入风险,同时也强调,他们过去与维基解密的交易有明确的准则,只有经过共同仔细编修的密电才能发布。

声明指出,今天亚桑杰(Julian Assange)公布25万多笔未经编修的美国国务院密电,完全是他个人单独的决定。

“明镜”周刊在上个周末曾报导维基解密出差错,却没有详细说明这个爆料网站最近一连串的错误造成的连锁反应。

维基解密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让过去45年美国的“外交”曝光,已公布所有的档案。“明镜”也把亚桑杰不计后果走偏锋的前因后果详加分析。

根据“明镜”的报导,泄密事件演变成今天的局面,始自亚桑杰与“卫报”记者李伊(David Leigh)的一项秘密交易。

根据李伊在今年元月底出版的“维基解密:朱利安亚桑杰机密战争”(Inside Julian Assange's War onSecrecy)所提,亚桑杰会提供李伊一个档案,内容是维基解密获得的美国外交电邮。这个档案会存放在一个伺服器里,亚桑杰在一张纸片上写下部份密码,李伊还必须记得另外的部份,才能进入伺服器取得资料。

李伊与亚桑杰达成交易,一些美国国务院的密电经过编修后,不仅在“卫报”,同时也在“明镜”及“纽约时报”出现。

这个档案开始出问题是在维基解密发言人、德国籍的多姆沙伊特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离开维基解密并自立新爆料网站OpenLeaks后。

多姆沙伊特伯格曾经在维修伺服器时取出资料夹,当时他并不清楚这个档案的内容。

他出走后与亚桑杰先后出书互相批判,势同水火。他所创的爆料网站也运用以前维基解密收取机密的安全传输系统。两个网站相互竞争,OpenLeaks为了证明亚桑杰不可信赖,最近开始放消息,指出外交电邮的原始档案已经在网路上广为流传。

虽然档案需要有密码才能进入一窥究竟,但对于有心探寻的人而言,并非难事,因为李伊在他的书中透露亚桑杰写给他的部份密码和他必须记得的另一部份。

与Openleaks合作的德国周报“周五”(Der Freitag)最近有一篇谈网路上外交密件报导,没有直接透露密码,却暗示在公开管道可以找得到。李伊的书中也提到,这批资料和密码在一个程式工程师们交流原始程式码的平台上好奇的网路族开始搜索及尝试开锁。

被找到的网站联结在推特(Twitter)上传布。任何人进入这个联结,都会发现未经编修的机密可一览无遗。

机密文件的通路被破解,维基解密发表声明,指责“卫报”与记者李伊是让这批机密文件在网路上流传的罪魁祸首,并且表示已经和美国国务院谈到要采取法律行动的问题。

声明也指出,在8月25日就已通知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及国务院,告诉他们可能会公布这批文件,请他们先警告文件中涉及的线民。

“卫报”也立即发表声明反击,指出当初维基解密告知密码是暂时的,在几个小时内就会取消。此外,李伊的书出版时,并没有人关切可能有安全的问题,而且,网站在过去7个月里可以把资料移除。

德国主要平面媒体今天纷纷撰文抨击维基解密,指出这个“资讯游击队”对于资料防护的松散,让它失去人们的信赖。

针对网站的爆料,德国“商务日报”(Handelsblatt)甚至提出一个问题:“在网路时代,到底人们期待的透明度要到什么程度?”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