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 省级高官洗牌紧锣密鼓(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1-09-04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近一年,集中在省部级等中共高官调整提拔频率加快,云南、海南、西藏、河北4省区第一把手最新一轮高官异动也完成。有媒体分析,众多的高官异动,其中颇有一批是“共青团派”中级别多年未动的后备官员,这实际上是胡锦涛在接近中共十八大交权卸任之前着手“酬庸”,以还多年“欠帐”。

有港媒称,中国的政制已非改不可。并指出,全国人大行使的所有任免都未公布理由,而省部级高官提名都是由中央组织部,各省人大常委只不过举手通过,被当一回橡皮图章而已。

省级官员洗牌加快

自去年8月底,中共宁夏、广东、吉林、贵州、甘肃、陕西、河北、河南等已完成官员进退。近期,云南、海南、西藏、河北4省区第一把手也进行调整:秦光荣、罗保铭分别任云南、海南省委书记;陈全国任西藏自治区书记;张庆伟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异动官员多为团派背景

近期异动官员多有团派背景。据官方报导,秦光荣曾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担任过长沙市委书记,1999年调往云南,历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

而罗保铭曾任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后来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1年调往海南,担任省委副书记,2007年出任省长。

现年56岁陈全国被认为是团派李克强的亲信。据香港媒体报导,李克强于1998年从团中央第一书记转任河南省长时,陈全国已是副省长,陈在5年中对李助益颇大,被视为李克强的亲信。2009年陈全国接替团派新星胡春华,任河北省长。

法新社称,中共当局没有说明这项人事变动的原因,但可能与明年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有关。

对于省部级等高官的异动,有外媒引述研究中国高层人事的专家称,其中颇有一批是“共青团派”中级别多年未动的后备官员,这实际上是胡锦涛在接近中共十八大交权卸任之前着手酬庸,以还多年“欠帐”。

港媒:人大只是橡皮图章

《苹果日报》报导,依照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对于最新一轮高官异动,在新老领导层交替之际,全国人大及省级人大在高官异动中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展示,显示中国的政制已非改不可。

报导指出,在这轮高官异动中,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了任免权,但其行使的并不是自己的意志,所有任免都未公布理由。报导还指出,全国人大安顿退休书记、上将后,就轮到省级人大行使权力,选举副省长、任命代省长。

不过,不管是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空降河北,还是由省委副书记蒋定之、李纪恒、夏宝龙分别出任海南、云南、浙江的代省长,提名的都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各省人大常委会只不过是举手通过,当一回橡皮图章而已。

由此可见,人大既是权力机构的橡皮图章又是政治养老院,其政治定位决定中共不能容忍独立人士参选、当选人大代表。

但是,世界在变,民心在变,人大的政治功能异化还能维持几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