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扶不起 A股炒不起(图)

作者:古月 发表:2011-09-04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媒体热议南通司机殷红彬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诬告一事,因为车上装有摄像头,这才让他还得清白。这件事,只不过是当今人心不古道德滑坡的乱象之一。事实上,资本市场不诚信不道德的乱象更多,不仅有更多“扶不起的老太”、扶不起的阿斗,更有不少沾不得的地雷。简单算一下,这种乱象最起码有十种,难怪许多投资者感叹,老太扶不起,A股炒不起。

第一大乱象,监管者说话不算数。早在2009年3月份,深交所就表示创业板直接退市。两年半过去了,260家公司上市了,直接退市制度还在研究。与此同时,业绩大幅变脸的创业板公司已超过20家,反正不担心退市,上市公司中的绩差生当然偷着乐。

第二大乱象,承销商自产自销。这两年,券商直投发了大财,原因无他,只因为IPO过程中,券商直投、上市辅导、保荐承销一肩挑,形成了一条上市流水线。这样子运作,不出PE腐败那才是怪事。监管层后来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但漏洞甚多,几乎很难管用。

第三大乱象,中介助纣为虐。最近,紫鑫药业曝出业绩造假黑幕。北京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中报的审计意见认为,财报真实反映了公司业绩和财务状况。而为紫鑫药业做审计的注会之一刘昆曾有违规前科,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第四大乱象,发审委把关不严。据说,发审委委员们很勤奋,光是看上市材料都要夜以继日,但辛辛苦苦的纸上作业,并不能真正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不少公司头一回上会没过,回去对照标准改几个数字,重新包装包装,第二次就闯会成功,不知道这关口是如何把守的。

第五大乱象,上市公司朝三暮四。不专心主营业务,总想旁门左道发财,这是A股上市公司的老毛病。截至今年7月底,至少52家上市公司放高利贷,不少公司放贷收益已超过主营业务。如此急功近利,怎么能指望这些公司能永续经营,说不定哪一天就被呆坏账拖垮。

第六大乱象,圈钱无度分红吝啬。2010年度A股融资总额达到10016.32亿元,全球第一。除了IPO,再融资频率也极高。招商银行去年刚融资220亿,今年又将以A+H股配股方式募资350亿元。而上市公司分红却极为吝啬,铁公鸡极多,汇通能源上市近20年来,只分过一次红。

第七大乱象,年报中报乌龙不断。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可谓洋相百出,平常的且不说,最为投资者关注的年报中报也大摆乌龙。8月23日公布中报的方圆支承,错将2010年中报当成最新报告,报告一出,市场哗然。这种事董秘也能干出来,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第八大乱象,独立董事只拿钱不干活。A股独立董事素有“昂贵花瓶”一说,但东航独立董事季卫东年薪9.6万,却连续缺席三四次董事会,被称为最牛独董。就连其一位同行也看不下去了,一位独立董事说:“像季卫东这样连续缺席3次的,的确有点过分。”

第九大乱象,券商研发报告不靠谱。这年头,雷人的事不少,但像券商研发报告这样接连雷人的还不多见。从子虚乌有的中国宝安石墨矿,到188元天价的攀钢钒钛估值,无论是闭门造车,还是利益输送,类似胡说八道的研发报告,足以让国内券商研究员们斯文扫地。

第十大乱象,咨询机构刻意误导。黑嘴老汪虽然栽了,但市场上的股托却依然活跃,电视上声嘶力竭的吆喝不说,财经网站上的各类荐股也让人烦不胜烦。总是在暴跌后让人减仓,股价翻番后热情吹捧,长此以往,自己不臊别人也替这些所谓的专家们臊得慌!

A股乱象甚多,上述十种只不过是一斑窥豹。仔细地想一想,上述乱象的背后,虽然原因千奇百怪,但却有两个共性,一是道德滑坡,唯利是图;二是监管不严,处罚过轻。当前,资本市场的处罚措施,不外书面警示、约见谈话、通报批评、公开谴责。比如,以每股148元天价发行的海普瑞,后来被查出涉嫌虚假陈述,两位保荐人不过是得到一个警示,而二级市场海普瑞的市值上市以来却蒸发了500亿。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