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伦赤巴在《西藏民主日》集会上的讲话

作者:琴心剑胆 发表:2011-09-06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转载者的话:特别推荐西藏流亡政府信任首席噶伦又一篇正式讲话,直接的,从讲话中可以了解海外藏人五十年来的民主化历程;间接的从讲话中可以见出这位年轻一代的藏人领袖的政治景愿、眼界和素养。寄望于年轻一代的中国人,七十后、八十后,会更好地理解藏人、藏人的年轻一代。

今天,是我们庆祝西藏实施民主五十一周年的大日子。而在这个伟大的时刻里,我们庆祝人类对于自由的共同渴望;在此,向世界各地的藏人同胞们, 特别向生活在被中共占领之西藏境内的兄弟姐妹们献上诚摰的问候!

也向我们最尊敬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献上我真心诚意的感谢!因为尊者推动西藏社会实行民主的远见,我才能在此完全致力于实现民主的承诺。首先,很高兴地拥有达赖喇嘛尊者这样一位真正的民主主义者,以及宽宏大量的领导者。尊者逐步引领西藏走向公平和民主;尊者来自于一个不起眼的农民家庭,成长期间结识了布达拉宫的清洁人员、厨师和看门人;然而,这些人却传达许多西藏民间的生活状况,成为各种信息的来源。接任国家领导人的两年之后,也就是在1952年时,尊者组织改革委员会,推动民主改革,其中包括免除贫乏的农民和贫困的藏人所需负担的繁重税收。不幸的是,中国军队入侵、占领,打乱了已规画好的工作,进而解散了改革委员会。

我想分享一下在1995年我自己亲身的体验,因为尊者的厚爱;在我们将要启程赴美留学之前,连同其他的学生,我们有幸获尊者的接见。当我被引见时,尊者提起我在西藏评论(Tibetan Review)发表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人权与亚洲价值》,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及无比的荣幸,尊者竟然注意到一个普通且不起眼的藏人所发表的一篇文章;然而,我知道无数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验。

西藏的民主历程,早在1952年时初试啼声,然后在1959年,随着尊者离开西藏进入流亡之后,继续在印度臻至成熟。而当世界各地群起反殖民主义运动、建立新民主国家时,第一步就是在菩提伽耶成立西藏人民议会;1960年2月5日,所有藏人领导在菩提伽耶坚定地宣誓服从统一的领导。 1960年6月29日,尊者在达尔豪西公路附近向参与印度基础建设的西藏工作人员,分享西藏民主的愿景,发表感人肺腑的谈话。对于失去家园、家人的流亡藏人而言,每个人都背负著非常痛苦的经历;而这些为印度建设努力的流亡藏人,在难民营临时搭建的帐篷之中,见证他们年轻、26岁的领导人说著西藏民主,不分老少,许多人都被感动的情绪淹没而哭泣。

流亡藏人选举(实际上是已经过选择的人选)人民议会议员,全体人民议会议员并在1960年9月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于是将9月2日定为西藏民主日。为了选举各区的代表,从锡金到马纳里沿途上的西藏道路工人,以举手方式提名候选人。当选的代表,周末时携带满满的文件,在(距大乘法苑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下,履行他们在议会的职务。早在1963年时,当一些民主先进国家尚没有女性议员的时候,西藏就有女性的委员当选人。 1976年,也产生了苯教的代表。

仿照印度宪法,在1963年通过了西藏宪章,达赖喇嘛尊者坚持认为,宪法应规定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弹劾权,可在违背人民意愿时执行。 1970年,西藏青年会成立,并于1984年,西藏妇女会重新在流亡复兴;这两个组织在培养领导人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着重在非宗派主义、非地方主义及全民的团结一致。

随着苏联的瓦解、柏林围墙的倒塌及“第三波”民主化在世界各地迅速地漫延,于是在90年代初期,西藏社会进行更多的民主改革。当世界各地的改革声浪四起,中共政府却在天安门屠杀勇于追求民主的中国人民。1991年,藏人宪章 – 藏人行政中央(CTA)最高管理职权 – 由西藏人民议会正式起草,并表决通过。西藏人民议会职权扩大,并且具备宪法所赋予遴选噶厦的权力。西藏人民议会的程序和功能,类似于印度的议会制度,只是更具有纪律,组织更加完善,也更具效能。

新千禧年,当全球目睹东欧的颜色革命时,西藏民主继续蓬勃发展。历经藏人流亡宪章的一项修正案后,在2001年,第一次经由选举产生噶伦赤巴,藏人行政中央的行政首长。颡东仁波切以超过80%的选票在大选中胜出,此后也为西藏人民奉献了令人敬佩的领导力。

10年后的2011年3月,发生阿拉伯春天、反政府革命运动,并且有些领导人仍在猛烈地以暴力对抗诉求改革的人民;达赖喇嘛尊者毅然决定在噶伦赤巴及议会大选前10天宣布,卸下政治权力的决定;尊者表达出交出政治和行政权力的强烈愿望,并宣布“移交权力给予正式当选的领导人”。即便是担任国家名义元首,达赖喇嘛尊者亦坚拒议会和人民温情的慰留。

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达赖喇嘛尊者作出的重大决定,恰好与全球主要的发展趋势相符。现在回想起来,很显然的是,尊者的决定并未被这些事态的发展牵动。相反的,尊者藉著这些事件的发生,即使人民有所抗拒,加速了流亡后的民主改革脚步。尊者每项主要决策的时机:60年代的弹劾条款,80年代建立尊者本身与噶厦之间的领导者地位,新千禧年代直接选举噶伦赤巴;尊者的步伐,每一步都是那么的精彩、辉煌。卸下政治权力的时机非常特别,尊者的决定,让2011年噶伦赤巴大选的结果更伟大---完成了在西藏历史上最大、最全面的民主选举。

而今年初完成的选举,足以证明西藏民主不仅逐步臻至成熟,并且非常具备活力。历史性的选举,吸引来自30个国家、数量空前的藏人参与,特别是青年学子们。借由到寺院祈求大选成功,境内西藏人民也展现出他们对于大选的浓厚兴趣和团结,不时地关切选举的发展,当选举结果揭晓时,施放烟火庆祝。噶伦赤巴大选,三位最后的参选人在七个定居点举办的辩论会上,历经相当激烈的辩论。而议会选举的结果,产生了百分之五十的新议员,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新到的西藏难民。大选的圆满成功,赋予我们境内的藏人同胞无穷的希望,并且向北京政府发出强烈的信息,西藏运动增添许多的新动力。

尊者的宽厚和民主价值观,在噶伦赤巴宣誓就职上的谈话中再次展现。尊者改变西藏重要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达赖喇嘛承传了369年的政治权力,合法地移交给民选的西藏领导人;“当我年轻的时候,从当时的执政者达札仁波切手中接受了西藏的政治权责。今天在此,我将六十年前,从西藏传统制度的执政者达札仁波切手中接受的政治权责,移交给透过现代民主选举产生的执政-洛桑森格博士... ... 以我个人来说,今天是我人生中‘长久挂怀于心中之愿望’的实现……。”转交了1751年七世达赖喇嘛的印壐给当前的噶伦赤巴,一个平凡、毫不起眼,生长在难民安置点的藏人,真实地展现出西藏领导人永续的合法性和象征。

同胞们!辉煌的历史和西藏民族领袖将会永远延续下去。

今天,我们新生的民主,是流亡社会建立健全民主和管理制度的成功典范;但也因为我们的所在国印度政府及其人民的慷慨协助之下,才能成办。其实我们的民主经验已引起其他流亡者、难民社区和民运学生的重视。藏人行政中央及我们一些非政府组织,不断地与他人分享我们实施民主50年的经验,并且邀请大家踊跃地探讨、研究我们的民主进程。话虽如此,但我们的民主尚且未能够完善,所以必须更加努力地让我们的民主更臻成熟与壮大。

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身处流亡的民主管理制度,远远优于受中共殖民统治的西藏。境内藏人生活在专制政权的恶劣条件下,我们流亡藏人享受着民主的丰硕果实。而西藏自治区(TAR)每任的党委书记从来不是由藏人担任,北京政权按自己的需要派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我们身处在民主世界,而中国并非这个民主世界的一份子。噶伦赤巴是西藏人民的合法代表,而中共统治西藏既不民主,也不合法。不接受普世的自由价值,中国永远无法成为合法的超级大国。在此,呼吁中国当局尊重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人权与自由。

最后在此说明,尊者卸下政治权力,并非完全给担任首席噶伦的我,而是给所有的西藏人民。现在是我们证明我们可以自立自强、独立生存的时候了,甚至也是和我们的新责任一起茁壮成长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参与民主进程,确保我们的领导人,时时刻刻勇于承担责任,坚持真正的民主精神。

我当选为噶伦赤巴,是新一代藏人的信心投票。因此,年轻一代期许,能够在新的奉献精神和信念下共同努力。我们必须不辜负尊者的期望,实现我们父母的梦想,返回到我们在西藏的家园。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但必须保持乐观的态度。我们必须着重在追求境内不分男女老幼一致支持的神圣事业,他们为了保护西藏的身份认同和尊严,勇敢地牺牲性命。与我们强如雄伟的珠穆朗玛的西藏精神和力量同在,鉴于我们的祖先还没受过现代教育,也不谙城府,但靠著献身和同心,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成功帮助十三世达赖喇嘛回到家园的经验,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实现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的诺言。

亲爱的境内藏人兄弟姐妹们!许多流亡藏人从来没有见过西藏,但西藏永存我们的心和灵魂之中。决心、奉献和佛法都站在我们这边,我们将确保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脱离我们父母无法返回西藏的遗憾。在此重申我至深的信念,我们的指导原则,团结、创新与自力更生,将确保自由复兴、藏人重聚,以及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
愿西藏胜利!

噶厦

2011年9月2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