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挂帅 外媒称中共〝变色龙〞

发表:2011-09-06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会见了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里勒。翟隽承认〝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当前利比亚主要的政治力量,要求对方保障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利益。专家认为,中共完全着眼自身利益,是机会主义集团。有德国媒体则认为,中共采取〝变色龙〞策略猎取能源。

对于〝国家过渡委员会〞成为利比亚新的领导机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共还没有正式承认。但在利比亚重建国际会议……〝利比亚之友会议〞结束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翟隽,立即在巴黎与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二号领导人吉卜里勒进行了会晤。

《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文章表示,中共是猎取能源的后来者,奉行〝变色龙策略〞,正在至今被西方忽视的地区四处搜寻机会,并不在乎对方是专制政权还是民主制度。中共与非洲和拉美的专制国家有着良好关系,因为与它们合作时,中共不会提出人权或民主之类条件。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对于专制国家政权的更替,中共的反应也变得更加灵活。比如北京已经与利比亚反叛力量有了接触,而且也与现在独立的苏丹南部保持关系。然而,非洲民主运动浪潮的风起云涌也促使北京将自己的能源来源多样化,投资目标从非洲国家加强向拉美转移。

政治时事评论家苏明教授认为,中共只是想利用利比亚急于恢复经济的机会去寻求在石油上的利益,同时也担心〝过渡委员会〞是否承认和能否继续执行以前与卡扎菲签订的利益合同的问题。

政治时事评论家苏明:〝共党是毫无道义可言,一切的所为完全是受利益的驱使。如果能够继续获利,或者是利益上的损失不太大,然后再宣布支持过渡委员会也不迟。〞

翟隽对吉卜里勒表示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重视〝国家过渡委员会〞在利比亚国内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与其保持密切接触,推动中利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并希望委员会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保障中方企业在利比亚的权益。

而中共从一开始力挺卡扎菲为〝合法领导人〞,说反对派是〝动乱制造者〞;到反对派攻陷首都的黎波里后,转而表示〝由利比亚人民自主决定利比亚的前途〞,并且还向反对派提供救援物资。中共立场的变化可以说是180度。

民主人士陈破空和《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都认为,中共前后态度的变化,是完全着眼于自身利益,而不是普世的维护人权与和平。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他(中共)也知道卡扎菲大势已去,本来他在这个利比亚有很多利益,他也不愿意受太大损失,是利益挂帅,当然是机会主义了。〞

另据《路透社》报导,〝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抱怨中共阻挠国际社会解冻利比亚海外资产,吉卜里勒曾向翟隽了解北京这一〝意想不到的立场〞。

但《中新社》只表示,吉卜里勒已承诺将遵守与中国签订的已有经济贸易合同,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中国在利比亚企业的资产利益,并保证人员安全。

9月3号,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获得的文件显示,中共当局控制的武器制造商在7月下旬,准备卖给卡扎菲政权2亿美元的大量储备物资和武器。

从报导中可以看出,中共违反联合国早前的禁令,还在暗中帮助卡扎菲政权。中共的〝变色龙策略〞,确实不虚。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