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上海静安大火善款4000万去向不明

发表:2011-09-06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过去已近1年,连日来,部分受灾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共捐款4480万元,如今只有约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另外4000多万元饱含捐款者爱心的善款哪去了?目前,以21名受灾者为代表的维权者,已委托著名律师袁裕来,追问其他善款的去向。

【受灾者报料】 4480万目前仅发放420万

“4480万元的善款,事故发生快一年了,目前仅有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9月5日,在上海“11.15”静安大火中的受灾者网上的报料,立即引来各界关注。

这场大火发生在2010年11月15日14:20左右,起火的是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高的公寓,事故中死亡58人,受伤7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8亿元。

据报料人透露,大火发生后,社会各界,尤其是上海各界纷纷捐款。“据受灾者不完全统计,捐款额度4480多万元,均明确了捐赠对象是受灾群众、受灾家庭或者受灾老人,可是至今落实给受灾者的总数却只有420万元。一些受灾者在艰难度日。”

据介绍,上述这些捐款分别是由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区民政局等单位接收。

【维权代表】 解释数字“4480”与“420”来源

在“11.15”静安大火中,王失去了母亲和妻子。回想起去年的那场大火,他依然感到撕心裂肺。在追问4000多万善款去向的过程中,王是21名维权代表之一。9月5日下午,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及“4480万元”与“420万元”是如何统计出来的,王称,“4480万元”是静安大火事件发生后,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善款捐赠情况时报道出的数字;目前发放到受灾者手中的“420万元”,也是当地相关媒体报道的数字。

他说:“每一笔善款,都饱含捐赠者的爱心,可是另外4000多万的善款,到底哪里去了?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见到详细的收支明细。”

【袁裕来】 要求政府公开相关信息

9月5日,以专于行政诉讼而在业界知名的袁裕来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已接受了王等受灾者维权代表的委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11.15”静安大火发生后,上海成立了“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袁裕来表示,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受灾者等工作,是“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因此善后领导小组一定掌握着相关信息。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他已经申请公开准确记载着“11.15”火灾事故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内容(金额)、发放金额和对象详细情况的相关书面材料。由于善后领导小组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组建的临时机构,法律责任应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承担,信息公开申请是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的。

同时,基于善后领导小组没有履行将捐款发放给受灾者的法定职责,受灾者们同时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及时履行收取、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受灾者法定职责的申请。

【相关部门】 未向记者提供详细信息

9月5日下午,记者分别与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静安区红十字会等取得联系。

问及“11.15”静安大火发生后的善款信息,静安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女士表示表示,火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捐献爱心款,通过的渠道很多,“通过我们区红十字会捐献的,共有700多万元,我们已先后分两批全部转交到了静安区慈善基金会,第一批是在火灾发生后不久转交的600多万元,第二批是上上个月转交的100多万元。这些捐款是专款专用的,接收善款的明细我们有。”

另外,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上海慈善基金会等部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未提供“11.15”静安大火社会捐赠善款收支情况的明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济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