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中国大陆民众的沉重赋税负担

作者:吴学灿 发表:2011-09-06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我的中学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做《苛政猛于虎》,说的是孔子和学生在泰山的见闻。孔子过泰山时遇到一位在坟墓上哀嚎的妇女,孔子让子路去问。哀嚎的妇女告诉子路为了逃避沉重的苛捐杂税,一家人逃进深山,丈夫和儿子先后被老虎吃掉。孔子问他们为什么不出山逃避老虎,那个妇女回答说:“山里无苛政”,孔子就说:“苛政猛于虎”。

如今中国人的各种税赋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多的,恐怕也是世界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古代中国人可以逃进深山去躲避苛捐杂税,现代中国人却无处可逃。最可恨的是刚刚出现的月饼税,就出现在今年中秋节即将到来的时候,真的是与时俱进,以后的新税种恐怕要“与分俱进”、“与秒俱进”了。

《福布斯》双周刊发布的报告称,在全球调查的52个国家中,中国的税赋仅次于法国,位居世界第二。考虑到法国的透明和中国的不透明,实际上应该是中国第一,因为中国有很多难以调查、甚至无法调查的税种。如果把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即变相收税算进去,恐怕要把法国远远得甩到后头去。

如果追问税收的用途,那就更加让人感慨万分了。法国、瑞典、丹麦、新西兰这些税收较高的国家,都是高福利。瑞典从小学到大学,全都免费;至于说医疗免费,在所有高税收的国家都是这样,即使是印度这样的穷国家,也是全民免费医疗,而印度的税收比中国低得多。

与法国、瑞典、丹麦、新西兰这些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完全相反,中国是世界上最典型的高税收、低福利的国家,这大概就是中国模式的核心,取之于民、用之于官。中国人中间流行很多顺口溜,几十年共产党刚夺取政权的时候,民间就流传“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的顺口溜;共产党的政权建立62年来,“会”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原来不多的“税”,现在也多如牛毛、不可胜数。

各种税收多得无法数清、无法说清。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税收分为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税、行为税五大类,但每一个大类分为多少种、具体有哪些税,五花八门,甚至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官方网站上,也是各说各话。

比如说,国家税务总局的网站上有城市房地产税,而财政部却没有。2010年5月5日,北京市地税局网站介绍说,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共设有25种税,按照其性质和作用大致可以分为8大类,这一说法与高中的教科书不同,与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的说法也不同。

中国的官员特别不原意承认中国是低福利国家,因为他们自己的福利都很高,至于说老百姓低福利,那无关紧要,因为老百姓只是屁,各级政府都是由领导来运转的嘛。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