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料中国将建立第四支舰队(图)

发表:2011-09-07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从乌克兰购买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照片

前《简氏防务周刊》资深军事记者卡纽奥尔Robert Karniol日前在报章撰文指出,中国解放军正悄悄地建立第四舰队。他说,《人民日报》8月16日一篇不甚起眼的报道,道出了这个玄机。卡纽奥尔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撰文指出,人民日报的报道说,中国新的航空母舰计划在明年8月1日建军节正式服役南中国海,新的航母将直接由中央军委指挥。

文章指出,中国目前有三支舰队,驻于青岛的北海舰队、驻于宁波的东海舰队以及驻于湛江的南海舰队,而南海舰队的任务包括南中国海的西沙及南沙群岛,但今后直接受中央军委指挥的新航母又将入驻这个区域,这应被视为是与中国解放军二炮享有同等战略地位。

卡纽奥尔1995年以简氏防务周刊军事记者的身份撰文指出,解放军决定发展航母,很可能与建立第四支舰队的计划有关,用作支援东海、北海以及南海舰队。他这次在《海峡时报》的文章指出,新航母的出现,意味第四支舰队终将被建立,直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指挥。

文章引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和合作研究所的张泰明博士说:“它(指第四舰队)要么必须得到人民解放军海军各部的支持,要么单独作为一种与三大舰队司令部截然不同的资产。我倒是认为,它不会被打造成一支像二炮那样的独立于组织结构之外的部队。”

文章指出,航母不能单独作战,而是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核心要素,这是一个起码的常识。北京一直在淡化这一点,始终只谈航母本身。但航母是一种宝贵却又易受攻击的资产,它需要保护,每个拥有航母作战能力的国家都懂得这一点。

航母战斗群的构成不尽相同,但它需要多艘舰只,为航母及其空中编队提供支援,这一点是始终不变的。美国的航母编制模式一般包括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两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一艘补给舰。根据具体任务,还可能增配运兵船、两栖攻击艇和货船。

其他国家海军的航母编队结构各有不同,但都纳入了一系列核心战力。这些战力包括空中防御、反潜作战和实施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就人民解放军海军而言,其航母舰队的构成可能会包括一至两艘“商”级 093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及一至两艘 “现代”级驱逐舰。

此外可能还会配备一或两艘驱逐舰以及至少一艘护卫舰。驱逐舰可能是“旅洲”级051C型驱逐舰或“旅洋”II级 052C型驱逐舰,后者也可能取代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位置。护卫舰则很可能是“江凯”Ⅱ级054A型护卫舰,这是一款于 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多功能护卫舰。初期所需的补给舰可能是吨位为23000吨的“福池”级补给舰,该舰于2004年服役。

所有这些战力有可能打造出一支强大的部队,但要得到全面完善尚需多年时间进行训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