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尖子生披露学习经验 5招制胜(图)

发表:2011-09-09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今年十名成绩最好的学生,有四名是华裔,状元闹双胞,华裔学生曾启阳与同班同学Shums Kassam均以总平均99.6分的成绩摘桂,两人一同入读多伦多大学工程系。统合受访的尖子同学读书心得,原来要取得好成绩「五招」包括提前备课、上课留心、善用时间、做事专注及切忌临急抱佛脚。

今届其中一名「状元」曾启阳说,几年前成绩并不算突出,看到其他同学进步很快,就汲取他人的学习方法。他读书都是行先一步,上课前先备课。他说,不一定要全盘了解,但起码有一个大概印象,上课时就更容易明白,对老师的讲解也有更深入认识。

在泰国出生的曾启阳于2003年移民加拿大,当时会讲一些英文,但阅读和书写就相当差,花了一年时间读英语为第二语言(ESL)课程。

保持勤力自会有好成绩

他说,第一年最好是专注学好英文,认识新朋友和适应日常的上课程序。读书要订立目标,但不必令自己有太大压力。亚裔新移民一般都有很好的学习态度,只要保持勤力自会有好成绩,不要急于强求分数。

St. Robert中学今年囊括三甲,前10名优异生之中也佔了一半是该校毕业生。蒋国伟以0.1分之差居第3名。

蒋国伟计划成医生

现时在北约克全科医院做义工的蒋国伟,将入麦玛斯达大学生命科学系,计划成为一名医生。由于麦大提前取录时的分数与毕业成绩有出入,他尚未知道会有多少奖学金。

蒋国伟说,读书最紧要懂得分配时间,修读的国际学位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较普通中学有更多要求。他说,IB课程很有趣,也很具挑战性,对未来在大学很有帮助。

他在第4班以及第7至11班时,有到补习班补数学。他说,补习班对他的帮助很大,可以补充课堂的不足,也从中学到不少窍门。

第5名的Victor Lam Shin Cheung也是St. Robert中学毕业生。他平日按每一科目的难易分配时间,每日都抽40分钟至1小时温习,到考试前夕反而会看电视,特别是喜剧以放松心情。

青年传道人Victor Lam

Victor很热心参与教堂事务,是教堂的青年传道人,又花很多时间做义工。他说,自己是一个社交活跃的人,经常上网,但力求在学业与休闲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到考试或测验前,就会暂停其他活动,专心温习。

他秋季入西安大略大学的生命科学系,但就不一定朝医学院发展。他说,对很多科目都非常有兴趣,因尚有好几个选择,要入大学后才规划未来路向。

St. Brother Andre中学的张杰荣虽然获教育局通知上榜,但就不清楚确实的分数。从记者口中才知悉总平均98分,得第7名。

他说,不会太早温习,但亦不像一些人到考试前才开通宵,一般是提前几日。平日最重要是上上课专心,因为老师花时间在课堂上讲解的内容一定很重要。他课余参与很多青少年义工服务,又是救生员和游泳教练,也为同学补习数学。

热爱数学的张杰荣获5,000元入学奖学金,以及4年20,000元全国奖学金,入滑铁卢大学数学系,有意修读精算学。他说,很喜欢计数,但又对纯数不感兴趣,因此考虑精算及统计学。

3岁就从香港移民的张杰荣,至今仍能讲流利广东话。他母亲说,身为华裔就应该要识中文,即使不能够掌握国语,也必须懂广东话,因此一直要求子女在家中必须讲中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