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酒店的服务员说:我们都不喜欢中国客人

发表:2011-09-09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历史虽然没有中华文化那么博大精深,但是也少了许多陋习,在中国人眼里认为天经地义的事,可在英国人眼里全然不是那回事。欧美人天生认为自己是高贵的民族,处处讲文明,讲绅士风度,而中国人随便惯了,多多少少带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回归正题,让门来了解一下,在英国的酒店中为什么不喜欢中国客人

一;中国人喜欢大吼大叫
  
人口众多,天生喜欢热闹,中国人习惯大嗓门说话。看看国内生意红火的饭店里,总是宾朋满座。大家欢聚一堂,就着美酒佳肴猜拳划酒令,觥筹交错间谈笑风生无禁忌。不用担心邻桌客人的感受,没准儿邻桌还更吵更闹。不时听到一个“高音喇叭”在闹中脱颖而出“老板,再来一瓶什么什么”,“服务员,再上一盘什么什么”。整个酒店象个闹市,也顺了中国人喜欢热闹的心态。
  
英国人习惯相对安静地就餐,交谈多是轻声慢语式,非常注意不影响邻桌或周边的客人。这是一种基本的道德修养。
  
可不少中国人在英国饭店里就餐,象在自己母国一般,席间谈笑分贝轰隆,毫不顾忌旁人感受。甚至两个女生的交流也照样喧哗。有的人席间接起电话来更是底气十八分足,象在国内的饭店一样以超高音频传情达意。干嘛呢?不就接个电话吗?
  
所以不少英国人就此觉得,很多中国人不懂基本礼貌,在哪儿都嚷嚷。
  
二;中国人不懂得礼让
  
国内的饭店,有时遇到人多,咨客和前台导位小姐往往形同虚设。客人自己瞄好了,人家还没吃完,边上已有人等着霸位了。或前面的客人刚离开,桌上仍残羹剩渣一片狼藉,早有人先落座抢位。有时坐下后不打招呼就从这一桌换到另一桌去。
  
英国的饭店人再多,规模再不怎么星级,大家都很规矩有序地排队等候咨客的引领。生意再忙,饭桌没有收拾干净和重新摆设前,咨客都不会将客人引坐。客人也不会自己跑到边上等位。
  
可有些中国人在英国的饭店就餐,仍然是一进门就直奔主题的习惯。唰地就冲到了空桌边,也不管人家是否预定是否有安排。要不就不打招呼径直换台。
  
三:中国人信奉有奶便是娘
  
国内的饭店里,客人都爱吆喊。需要什么,大手一挥,嘴一张“哎,服务员,哎,老板”的。怎么着,你不就是服务人的吗?
  
英国人就餐,都用眼神和小手势和侍者交流。不论是点菜,需要加酒水,还是买单,他们都比较耐心地等着和侍者交流。这是做人的基本礼貌。
  
所以就不难理解,当不少中国人在英国就餐,仍是喜欢高扬手臂吆喝着(尽管说的是Excuse me)提这样那样的要求时,店里的其他客人和服务生们,都是怎样的一种负面感受。
  
四:中国人没有基本的礼貌
  
在国内就餐,吃完就走。席间还对服务员呼来喝去的要求多多,基本不会说谢谢。或许认为他们本来就是服务人的,老子花钱来消费,那就是大爷。服务本来就理所应当,不说谢谢成了天经地义。
  
英国人本身就是基本礼貌到位的一个民族。就餐时,每跟侍者提要求,小到要纸巾,大到上菜,都是谢谢连篇。虽然有时他们的谢谢多得让人感觉有些虚,但面上感觉,人和人之间是相互尊重的。侍者也不会感到低人一等。
  
所以当有些中国客人在英国饭店里就餐,不说谢谢或很少说谢谢时,侍者在想不出自己服务上有什么不周之后,认定中国人缺少礼貌。
  
写在后面的感慨
  
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在伦敦的英式、法式及国际饭店里打工,亲眼目睹了不少国人在英国饭店里不受欢迎的事实。我的工友们曾问过我,为什么中国人就餐喜欢这么大声;为什么他们象唤一条狗似的对侍者呼来喝去;为什么他们进店以后不等安排就自行落座;为什么他们不说谢谢等等。
  
为了避免太丢脸,我跟工友解释说,我们中国人多,哪儿都是人,在饭店里也一样。如果你不招手声音不够大,没人会注意到你,其实他们并非对你不尊或有什么恶意。我还说我们中国人喜欢热闹,聚时喜欢边聊边吃,说笑打闹。我这么一说,让他们释然很多。我说的也是实情对吧?
  
有时也是老外自己误会,在他们眼里,韩国人、日本人、越南人、泰国人、新加坡人、菲律宾人、马来西亚人等亚洲面孔一律都象是中国人。再加上西方社会这么多年来,由于历史和文化差异的原因对中国的形成的敌意和知之甚少,也容易让他们把事情放大。
  
话又说回来,我们自己也该逐步完善。俗话说“入境问禁,入乡随俗”。到了别人的地盘,也该尽可能了解和尊重别人的习惯。在国外,很多看似微小的个人举动往往都被牵扯到整个国家和民族。尽管西方人对中国的固有成见和偏激看法不可能轻易消除,但是如果大家都有意识地加以注意一些可以做到的小节,也不至于总让西方人将我们看扁看低不是?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