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政策何时了?

发表:2011-09-11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无疑也应该及时调整其外交政策,以避免一错再错。因为,在利比亚之后,叙利亚又是中国政府所面对的另一大难题,随着叙利亚政权对民众的血腥镇压的持续,国际社会要求制裁叙利亚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中国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中立外交政策也越来越受到质疑,因为,对那些反对独裁政权的民众来说,中国的中立政策实际上就是在支持那些屠杀民众的独裁者们。

利比亚战争爆发半年多来,西方舆论密切关注中国对利比亚问题的立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再加上北京政府对待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态度不冷不热、莫衷一是,对独裁政权的垮台的评论更是吞吞吐吐、模棱两可,更加激发外国观察家们的好奇心。

近日来,加拿大和美国媒体透露中国可能在今年七月公然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向卡扎菲政权提供武器之后,法国媒体再度聚焦中国的利比亚外交政策,法国八九大街网站九月六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标题是:后卡扎菲时代中国外交的失败。

文章作者皮埃尔•哈斯基介绍说,利比亚过渡政府国民委员会谴责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在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之后继续向卡扎菲政权提供武器,国民委员会军事指挥奥马尔•哈里里进一步确认说,他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卡扎菲政权确实使用了来自中国的武器对付反政府武装。

虽然中国外交部不得不承认卡扎菲七月份确实派代表到中国商讨购买军火,但是北京强调说政府当时并不知情,谈判最终也没有达成军购协议。哈斯基评论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实在令人难于置信,卡扎菲政权的代表怎么可能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中国军火公司谈判,因为首先这事关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的决议,其次,与卡扎菲谈判的军火公司之一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一个拥有一百多万名职工的庞大集团,而且已被指控参与多次有争议的军火交易。

哈斯基文章进一步介绍说,事实上,利比亚国民过渡委员会已经多次对北京的模棱两可的立场提出批评,并且暗示说,中国政府的外交立场有可能有损于中国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要知道,去年,利比亚全国的石油总出口中有百分之十是运往中国。中国政府在卡扎菲政权崩溃之后十多天,依然拒绝承认利比亚新政权的合法地位,中国拒绝解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资产,并且仅仅派遣一名外交部副部长参加巴黎援助利比亚国际会议,以上种种迹象都显示,中国并不急于帮助利比亚新政权。

哈斯基就此评论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对外扩张,最近几年中国外交也越来越活跃,但是,北京针对利比亚后卡扎菲时代的外交政策无疑是一大失败,作者认为造成这一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一是北京错误地低估了西方的军事力量,认为北约军队被伊拉克以及阿富汗战争捆住手脚,因此无暇应对利比亚;其二是北京对阿拉伯世界爆发的茉莉花革命缺乏足够的认识。

中国虽然在利比亚危机爆发初期试图脚踩两条船,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时投弃权票从而为北约军事干预利比亚打开了绿灯之后,又严词抨击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超出了安理会的决议范围,当然,中国的批评也并非是空穴来风。然而,今天北京却不得不面对来自利比亚新政权的强烈谴责,中国官方媒体已经对此作出了高声的回应,要求利比亚新政权必须学会同不同国家相处,提醒利比亚新政府虽然赢得了一场战争,却还没有赢得和平。

哈斯基文章评论说,北京与利比亚新政权的外交冲突无疑是中国坐上超级大国宝座之后发生的第一次规模最大的外交危机,他是中国以经济利益为轴心的外交政策的后果。无容讳言,任何国家的外交政策都建立在捍卫本国利益的基础之上。然而,中国外交围绕的却是赤裸裸的经济利益核心,而没有任何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文主义的包装。

事实上,阿拉伯世界骤然爆发的茉莉花革命,曾经使世界多的国家措手不及,应不暇接,法国外交就在突尼斯问题上因难于与独裁者告别而偏移坐标,不过,法国政府随后迅速调整方向,并且领先一步援助利比亚反政府组织。

中国政府无疑也应该及时调整其外交政策,以避免一错再错。因为,在利比亚之后,叙利亚又是中国政府所面对的另一大难题,随着叙利亚政权对民众的血腥镇压的持续,国际社会要求制裁叙利亚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中国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中立外交政策也越来越受到质疑,因为,对那些反对独裁政权的民众来说,中国的中立政策实际上就是在支持那些屠杀民众的独裁者们。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