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紧无碍精品创天价

作者:获嘉 发表:2011-09-12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尽管近期内地银根收紧消息不断,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书画等文物市场却是日渐蓬勃。如今年春季香港苏富比以35亿元的成交总额,创造香港单个拍卖季的历史纪录。而拍卖行为秋季拍卖进入作战状态的时候,香港苏富比打头阵,率先举行中国书画专场记者会。该行这个秋季的中国书画拍卖推出超过360件作品,估价总值逾2亿元。

苏富比首拍名人墨宝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介绍了部分展品,除了传统的画作,如傅抱石的《幽居读书图》,估价在1200万至1500万元之间;吴冠中的《巫峡魂》,估价700万元至900万元之间。还有当代政界名人的墨宝首次拍卖。到底是在辛亥革命后组织党派,因公被刺的国民党要人宋教仁的字迹价值高,还是曾为蒋介石爱徒,却因为坚持争取民主,被关足10年,出狱不久即过世的改革者雷震的墨宝,更为受欢迎?

在文物市场,拍卖行似乎认为宋教仁将更受到市场关注,因为他的篆书四言联,拍卖估价已在20万至30万元,而雷震的一幅行书估价只在5万至7万元。

张超群表示,只是早在10年前,这些当代名人的墨宝,未必有价,而这次也是苏富比首度拍卖这类作品,可说是一种新尝试。张超群表示,这些历史人物的作品,近年才在市场上陆续出现,过往是有批藏家专门收藏同类作品,但为数很少,亦非主流,相信是趁这些年来有较多人回忆历史事件或人物,才有市场。宋教仁与孙中山、黄兴等都是1911年开创历史的人物,当时的许多政治人物皆具有文化修养,但宋教仁在艺术造诣上与同时的艺术家当然难以相比,然而对于现代普通人来说,已相当不俗。

拍卖增长稍逊去年

至于今年内地的货币紧缩政策,对文物市场的影响又如何?

今年央行连续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也出现下滑。然而,在货币紧缩政策的情况下,2011年上半年内地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却实现了42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5%,远低于2010秋拍比同年春拍85%的增长比例。虽然同样增速下降,但总成交额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且市场各项指标显示走势良好。

艺术精品仍受追捧

从资金方面来看,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认为,今年整个银根收紧,所以下半年的艺术品投资增速会放缓。但是从成交金额方面看,下半年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支撑“秋拍”市场,因为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的投资渠道都有限,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个相对理想的选择。而且,上半年及去年不断拍出的“天价”拍品,会吸引一些以往“不愿露面”的、流落海外的精品重新回到国内市场,有精品必然有资金支撑,必须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入场等因素。

从内地一家艺术品投资机构对今年一、二季度艺术品市场信心度的调查结果来看,调查参与者对艺术品价格的走势均普遍较为乐观。其中一季度有45.16%的调查者对艺术品价格的后市走势颇为看好,认为目前并不适合购买艺术品的人数占到61.29%。而到二季度时,对艺术品后市看好的调查者一下猛增至82.93%,其中认为目前不适合购买艺术品的调查者也迅速降至48.78%。可见,随着今年春拍相继落槌,以及整个艺术品市场表现出的良好态势,投资者对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信心也在日益增强。

来源:香港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