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沦为学店 中国教师成了这个形象

发表:2011-09-13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形象系于学校,学校形象系于教师,教师形象系于师德与传授知识的能力。师道尊严遭权力肆意践踏,受损的不仅是教育的形象,更是国家的未来。

河北蔚县宋家庄大宁村小学唯一的老师郭省,从教二十年,授课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曾获奖无数,但至今仍是“代课老师”之身,每次“转正”都与他无缘,实在令人费解。

答案近日曝光,郭省一“代”二十年,皆因当地县委书记曾说过,给这位三岁罹患小儿麻痹症、年届四十身高还不足一点二米的模范教师转正,“有损蔚县的教师形象”。一位优秀的代课老师,只因身患残障便被打入另册,长期遭受不公待遇,恶吏弄权,令人发指。

传道、授业、解惑,既是教师的天职,也可以理解为对教师形象的要求。教学不是演戏,更不是“选美”,虽然郭省因权力的傲慢,无法摘掉“代课”帽子,但他以春风化雨的具体行动,在学生和家长心中已修成“正果”。

讽刺的是,曾以“形象问题”歧视这位优秀教师的县太爷,因矿难和贪污受贿,正在蹲监狱。真正有损蔚县形象的不是老师,而是这群肆意滥权、胡作非为的贪官污吏。

在刚过去的教师节,各地官员循例做骚,视察、表彰、颁奖忙个不亦乐乎,以打造“尊师重教”的形象,给自己脸上贴金。然而,像郭省这样优秀的教师,因为官员的个人喜好,长期饱受歧视,无法得到制度的保障,被迫在毫无尊严的情况下履行教师天职,可见所谓“尊师重教”,根本是叶公好龙。

更让人担忧的是,内地官场贪腐之风已经蔓延到教育领域,像郭省那样坚持春风化雨的老师,已经硕果仅存。广州一家公立幼稚园今年向新生家长发出通知,入学前必须先支付购买二十七件校服的费用,校方敛财胃口之大,让家长咋舌。教育,已沦为生财工具。

同样荒谬的是,教师节前,各地中小学生及家长争先恐后给老师送礼,购物卡、月饼票、衣服、水果应有尽有。宁夏石嘴山市某中学日前邀请家长出席庆祝教师节宴会,赴宴者需附上高额礼金,家长无奈,“自觉”奉上一千至两千元不等,老师照收如仪,还正儿八经开出收据。粗略估算,一小时已收取礼金十馀万元。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被金钱功利所取代,教师节已变成送礼节,充满铜臭气息。

教育腐败,师道不存,百姓有目共睹。学校为巧立名目从家长身上榨取金钱绞尽脑汁,“人民教师”整天沉醉于收礼捞外快,作育英才的学校与误人子弟的学店无异,变成赤裸裸的“知识与金钱交易所”。当教育救国沦为教育误国,民族复兴就成了一句梦呓。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