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姗姗来迟?(组图)

发表:2011-09-1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后一个正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利比亚合法政府的国家。在利比亚反对卡扎菲的武装力量与这位独裁者长达数月的斗争中,中国始终表示反对北约的空袭行动。如今,中国赶上了“末班车”,并同时制造舆论,否认“脚踏两只船”。

经济利益为上

在经过数月犹疑和观望,直至卡扎菲政权被彻底推翻已成定局后,9月12日,中国政府宣布正式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执政当局和利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中还称,过渡委承诺将切实遵守双方此前签署的各项条约和协议,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就此,波恩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中国迟迟不正式承认过渡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达到将近几百亿美元,几个月来一直在和利比亚过渡委员会的成员商讨,探讨他们的态度,看他们怎么样对待中方在利比亚投资的资产,现在看来中方得到了过渡委的保证,在和平恢复之后尽量保证中方在利比亚的利益,同时也会继续履行中方投资协定。”

就在上周,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官员刚刚表示,加拿大记者找到了一份详细记录中国国有公司今年7月中下旬和卡扎菲政权代表商谈向其出售大量武器弹药的秘密文件,他们正在就此进行调查。虽然文件没有证实价值至少2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是否已经开始进行,但这些文件的公开在的黎波里引起了愤怒和不安。中国方面立即出面否认中国公司以任何直接或间接形式向利比亚提供过军事产品或签署过武器供应合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称,卡扎菲代表与中国公司代表的联系是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对这样的“不知情一说”,《纽约时报》9月11日发表的文章中分析,这暴露出对批准武器交易都有发言权的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之间长期存在的分歧。而如果中国的外交官内部意见不一,那么军方就可能占点上风。文章说,“中国政府显然在卡扎菲继续执政带来的经济利益和一旦反对派掌权,自己也能站在胜利者一方的愿望之间挣扎。”


中国今年2月底从利比亚撤出大量劳工

外交内政同出一辙

如今,中国方面似乎在保障自己的经济利益以及台湾问题上得到了利比亚新执政当局的承诺。中国的舆论宣传,比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立即赞美“中国适时调整对利比亚政策,展现了成熟的外交风格”,新华网也发表观察员文章,否认中国脚踏两只船,见风使舵。对这样的评价,中国网民议论纷纷。网易论坛上,来自广东的网友跟贴说,“刚开战的时候人民日报可是和这个论调相反的哦,亲~~墙头草不愧是墙头草”。四川一名网友嘲讽说:“本来就踩的一只船,那条船沉了我们还是踩的一只船,虽然此船非彼船。”一位北京网友说:“任何人、组织、政权罔顾民生都丧失执政合法性”。上海市一位网友则问道:“如果中国政局有变,希望新华网也能这样义正严词的发表意见,做得到么?”

在政治学教授辜学武看来,中国对利比亚的外交政策仍在走中国外交的老路,也就是不主导局势发展,只持观望态度,这样“缩手缩脚”的外交政策已明显和中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符合,但和中国对内维稳的内政政策同出一辙。

“如果不承认‘中国脚踩两只船’就无法解释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与双方都保持联系并且持观望态度。中国毕竟不是一个支持阿拉伯革命的国家,同时也是对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深表忧虑的国家。它担心过早站错队会对它的利益造成损害。这当然和中国传统的不干涉内政有关系,但也暴露出中国所谓维稳的思想在国际上根本行不通。因为在国际上中国没有能力维稳,没有能力阻挡某一国家内部冲突的爆发和发展。”

中国失分


今年二月,利比亚人在该国驻华使馆前举行抗议,遭到中国警察劝阻

如今,利比亚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北约的支持下打垮了卡扎菲。辜学武认为,没有积极干预这一进程的中国今后在这个北非国家的发展中除了进行一些投资外,没有太大能力来主导北非和阿拉伯进程的发展,“这是中国比较失分的地方”。

本周二(9月13日),利比亚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发表讲话,承诺会“温和”治理利比亚,走“温和的伊斯兰主义道路”。辜学武认为,所谓的“温和”包含了引进多党体制、允许反对党存在,朝西方靠拢,建立民主体制等等。观察家认为,一旦建立起新型民主国家,利比亚无疑将成为阿拉伯,乃至世界民主运动的又一榜样。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