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豆利水消肿 绿豆也利尿、清热防中暑

作者:李叔霖 发表:2011-09-14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来,红豆、绿豆就被认为是养生食品。杨淑媚医师表示,红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肠经,能利水消肿,改善身体水肿、脚部浮肿等情形,以及能清热解毒,改善痔疮出血、皮肤溃疡、皮肤红疹等症状。

杨淑媚医师表示,红豆因有利尿作用,频尿的人不可以吃太多;肾病水肿者也不可一昧食用红豆来利尿,要针对水种的原因来作治疗。

杨淑媚医师另指出,绿豆性凉味甘,入心、肾经,能利尿,清热解暑,可预防中暑,改善口渴或烦热、夏季腹泻等症状。

古籍《本草纲目》记载,“绿豆补益元气,调和五脏,安精神,行十二经脉,去浮风,润皮肤,止消渴,利肿胀,解一切草药、金石诸毒。”中医认为,绿豆甘寒能除热下气解毒,若因阳明之热而发出风疹,绿豆可解热则风疹自除。

杨淑媚医师指出,绿豆还能清热解毒,消痈肿,可消解食物中毒、药物中毒,也可改善皮肤痘疹、皮肤溃疡等症状。把绿豆煮成粥,也是不错的一道美食,适合夏季天气湿热时食用,一般民众只需准备绿豆、白米、水、糖少许即可,然后就把绿豆和白米加水用电锅煮成粥,等煮熟后加一点糖调味后就可食用。

杨淑媚医师进一步指出,虽然绿豆粥能清暑热,生津解渴,但仍有人不适合吃太多绿豆,例如体质虚寒或频尿者不宜多吃;慢性腹泻的人也比较不适合食用,但如果是肠胃炎的腹泻则适合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民众在进补的时候不适合吃绿豆,不然的话,吃补的效果恐怕会打折扣。同时豆类食材容易在肠道产生气体,若原本就容易胀气的人宜少吃为妙。

来源: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