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看医生犹如看惊悚片

发表:2011-09-15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回国是因为我的岳父几月前重病住院,我们家人特别包括孩子一直对国内老人非常惦念,趁孩子3月份有一周春假,我特地请了两周假带孩子回国看望老人。

老人脑肿瘤生病已经几个月了,几月前完成手术,可惜因病情发现太晚,医院最后结论说已不再需要放化疗,所以春节前刚把老人从市中心医院转入厂职工医院。

去年10月发现老人病情严重到准备手术时,我太太放下手中工作已紧急回国了一趟,到老人动完手术一个月后情况稍稍稳定才回来,不过妻刚回到加拿大不久,老人病情又多次反复,医生也几次下了病危通知...

为照顾老人,国内家人从前到后忙得不行,亲戚朋友也都义务来帮忙照看陪护,最后连远在四川的小姨夫妇都来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有人生活工作都被打乱了。

数月间好几万医疗费用花出去了,而月前最近一次厂医保部门计算结果出来告知只能报千把块,听到这个信息差点让人晕倒,后来家人反复要求核证人家理都懒理,不得不又委托厂医院的熟人帮着了解情况,一周前家里传来消息说他们答应重新核算,说是大概还能再多报百分之几十...

每个人都有工作和家务事,几个月劳累每个人身子也再折腾不起了,尽管每日要支付一百多元报酬,还是再次把护工请来专门陪护病人,我回国期间也碰到护工因家中有事请假,我也尽一点儿义务值了几次白班夜班。

所有身在国外的子女,恐怕最挂念的就是国内老人的健康,家里一旦有什么变故真的一时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幸亏我和太太都各有一个姐姐在国内,但这次孩子的大姨也因此而不得不放弃了去德国探亲长住的安排,如果住在加拿大的独生子女碰到父母这类情况该如何,那么这边的工作事业要暂时放弃吗还是怎地?!总之那份焦急无奈很多人恐怕也感同身受过了。

和加拿大不同,国内医院没钱别进来,没备红包不敢动手术,即使住了院,医生护士只管查房打针送吊瓶但并不负责照顾病人吃喝拉撒翻身清洗,经济条件不好的只好一家人日夜轮班守护病号;都说最好请一个护工,但稍稍一算,发现一个人的全部工资还不够支付护工的报酬,一个或两个人的工资全支付给护工了,自己到哪里吃饭,总不能喝西北风吧...像我的加拿大同事那样的“月光族”,国内有谁敢?!

在加拿大每年报税,各类收入与可抵扣的支出(比如像以上的护理费用等)相抵,最后算出来结果可能不用缴税,这时往往还能得到联邦和省的税务返还。

在中国,领工资时收入税是被同时扣掉,而像我太太家人到头来实际年收入可能是负数,这时找税务部门能讨回那些收入税吗,能得到政府低收入补贴吗?想都别想...

国内住院看病要先交钱再说事儿,即使有医保报销也是回头再算(况且算算能返还多少这个过程也犹如看超级惊悚片),那么家人只好动用积蓄或找人借钱,我听说有的人家因为没有医保或干脆没钱看病而只好将重病亲人抬回家等死;网上频频流传国内很多交通事故的肇事者宁愿倒车回来把人轧死而不愿留活口的事例似乎也是目前国内“看不起病”这种说法的明白佐证。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