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分裂 “红二代”亮剑 鸦雀无声破局

发表:2011-09-1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北京的“议政”讨论会不断。4月底,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出席了一个讨论会,这个会借着一本由刘源作序的书的出版,聚拢了一些现役将军和已届或已过退休年龄的“红二代”,专事讨论了新民主主义等问题。

最近(8月27日),胡耀邦史料信息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南方周末》报社在北京“超五星级”的索非亚酒店举办了纪念《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

“六四”之后,在北京公开地讨论政治问题,早已成为一个禁忌。不过,今年发起政治议题讨论的人,不是那些被中共视为危险分子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而是共产党的嫡出后代,那些被称为“太子党”的“红二代”。“红色太子”们的破冰之举,为森严紧闭的大门开启了一道缝隙。

“红二代”们讨论的是上世纪40年代的中共建国纲领——新民主主义。8月27日的讨论会则是打着纪念《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的旗号。从会议的名目和内容,再由今年以来的“阿拉伯之春”在利比亚即将结出果实的现实,人们其实可以转过身去丈量中国政治向上个世纪退出了有多远。

有讨论总比鸦雀无声好。政治开放,总要从挤出门缝开始。讨论政治,“开路”的初始内容也大都是为“党国”着想的拳拳话语。以刘源为中心的一些“红二代”,祭出其父辈们本应在上世纪中叶兑现、但却从来没有兑现的新民主主义,这其实也无妨。胡德平及其周围的知识精英们退了30年,去抠故纸堆里的一些字句,这当然也并非如有人所言是“拉大旗作虎皮”。刘源们的话说得非常直白,那就是“红二代”不满意现在当政之“团派”的误国所为。胡德平们话说得虽不那么直接,但意思表达得也足够清楚,那就是如果中国政治还要从30年前的《决议》再退过去,必将祸国殃民。

停滞有年的中国政治发展进程正受到多方推压。“红二代”,作为当下这个体制的最大受益者,经过10年“团派”掌政的“不折腾”,已经首先体察出了“红楼”将倾的危险性。从最近20年的“中国模式”中,分得一杯羹的知识分子们,也预见到了他们将难以长久地再从这个体制中“揩油”。“怎么办”这样问题,不再是一个酒足饭饱放下筷子后的务虚问题,而是下顿饭在哪里吃、吃什么的实实在在的真问题。

当然,在所有这些讨论中,人们都可以看到不同利益群体在中国政治及其可能发展进程中的自我定位,以及相应的利益算计和制度设计。只是,在当今时代,为未来的政治发展进程规定任何路径、方式、方法等前提,都将为急进的形势所践踏和超越。“阿拉伯之春”已经清楚地昭示了这一点。

来源:《动向》2011年九月号社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