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中送炭 巨额助欧洲独裁者

发表:2011-09-19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决定向白俄罗斯提供巨额优惠贷款和大笔援助。白俄罗斯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国际处境孤立。

吴邦国访明斯克

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星期六宣布,中国决定向白俄罗斯提供1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以及7千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吴邦国感谢白俄罗斯在台湾、西藏,特别是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他说,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中国同白俄罗斯的立场或是完全一致,或是十分相似。吴邦国特别强调,中国支持白俄罗斯的外交、对内政策和抵制外来干涉的努力。

白俄经济危机四处寻援助

一直关注白俄罗斯政治和社会局势的俄罗斯人权研究所所长格夫杰尔说,白俄罗斯目前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这导致白俄罗斯四处寻找外来援助。

格夫杰尔说:“据我所知,不仅仅中国,俄罗斯、西方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向白俄罗斯或是考虑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但这里的问题是,同中国不同,其他国家和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时都提出严厉条件。我们知道中国,中国提供贷款时决不会在人权、民主等领域提出任何条件。”

俄国、西方贷款苛刻

格夫杰尔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的前提条件是:必须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总统候选人和反对派人士,同时要求白俄罗斯修改选举法律,使白俄罗斯的大选更能透明,但卢卡申科政权拒绝了这些要求。

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出的贷款前提条件是,要求白俄罗斯经济私有化,以使俄国资本能购买和控制白俄罗斯的一些经济命脉。

过度支出导致经济危机

白俄罗斯去年年末举行总统大选后爆发了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大选舞弊,受到卢卡申科政权镇压。大批反对派人士或逃亡国外,或入狱。几名总统候选人一直被关押至今。

与此同时,卢卡申科政权为保持社会稳定和安抚选民,在财政上过度支出导致预算赤字庞大。白俄罗斯货币今年多次贬值,几天前的最新一次贬值使白俄罗斯货币缩水达40%。

卢卡申科被很多国家称为欧洲大陆的最后一名独裁者。人权人士说,白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很孤立,同卢卡申科政权友好的国家中,许多国家都名声恶劣。

中国援助雪中送炭

人权研究所的格夫杰尔说,中国的贷款和无偿援助可支持白俄罗斯经济,对统治白俄罗斯10多年的卢卡申科政权来说十分及时。但这会使俄罗斯和西方世界同人权记录不好的卢卡申科政权打交道时变得更难。

格夫杰尔说:“我认为,中国不会象西方和俄罗斯那样提出卢卡申科无法接受的条件,这将使西方和俄罗斯未来对卢卡申科政权采取更灵活的态度。”

吴邦国星期六在明斯克还表示,两国正在实施一系列经济合作项目,包括中国帮助白俄罗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在白俄罗斯兴建水泥厂、造纸厂、在明斯克兴建“北京”大酒店,以及双方联合制造通讯卫星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