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柴大爷的“愤世嫉俗”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09-19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工作的单位里有一位年近七旬的柴大爷,这位老人家十分的善良,但是当他对什么事情看不习惯的时候,无论是谁,他都不给面子,当时就开始说一些很难听的话语。

老人家不知听谁说的,当他知道我能知道一些人的前缘身世的时候,就主动问我关于他这种“愤世嫉俗”的性格的来源。

我笑着说:“大爷,要说你这种‘愤世嫉俗’性格的来源,其实也是前生你所经历的一段坎坷的经历造成的。”

柴大爷,一边卷着他的旱烟,一边饶有兴趣的听我讲着这个关于他的“故事”。

话说在清朝康熙年间,苏州。

柴大爷家境很是殷实。他这个人经商不是很精明,但为人很是厚道。钱也赚了不多,也不算少。但他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就是爱收藏。

按理“收藏”这种爱好是一种高雅的爱好,可是因为他只是喜欢藏东西,而不看重藏品是真品还是赝品。也就是说,只要他看上去顺眼的,他就会花高价来买到手。这样的“怪癖”,导致了他花了很多冤枉钱。

很多商家一点点都知道他这种性格,就开始想方设法找来“新奇”和“古老”的东西骗他的钱。反正只要他喜欢,他就会花大价钱将其买下来。只是有的人特意造假,欺骗他。刚开始他没有察觉,可是当他一点点有了一些经验之后,他发现那些人在欺骗他的时,他很生气,脾气变得暴躁。

不巧的是,那一辈子,他寿命很短,只有不到四十。当他因病快去世的时候,他发现刚刚买的一套茶具,是纯粹的残次品的时候,顿时气的直咬牙,他心里开始恨那些笑里藏刀和口是心非的人,就带着这份怨气他走完了那一辈子的生命的旅程。

今朝,柴大爷因从前的怨气未消,致使无论是谁做的事情或者说得话,不合乎他的心,他就开始数落不止。

当我说完这个有点意思的故事的时候,柴大爷说:“唉,我说我有时也不知怎么的,就是当别人所做的不合乎我的心,心里就想说出最狠的话。你跟我这么一聊,我这下子明白了从前的因缘,今后我也尽量改着点这种坏脾气,尽量善意的对待别人。”

我说,就是嘛,别人怎么对待你,是别人的心态和境界;你怎么对待别人,其实也是你自己的境界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