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老板如何分辨谁在摸鱼 帖子网路大红(组图)

开小差 上班摸鱼 注意啦

发表:2011-09-19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闻晚报》报道,日前,一则名为“如何判断员工是否在电脑前工作”的帖子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该帖子总结了七个象征员工正在偷懒、开小差的动作、表情,令不少认为完成工作之余“摸摸鱼”、“放放羊”也无妨的白领惊呼——“老板们不要那么精怪啊!”、“做员工的伤不起啊有木有!”

七个动作、表情泄露秘密

这则名为“如何判断员工是否在电脑前工作”的帖子称,一旦员工出现七种细微的动作、表情,就暗示他没在好好工作,而是在“浑水摸鱼”。

帖子中提到,如果员工打字非常轻快且有停顿,他应该是在聊天;键盘鼠标并用且不停点击,很可能是在玩游戏;要是不停滑动鼠标滚轮,或者一直按“Pagedown(翻页)”键,可能在论坛看帖子;如果员工不停按“F5(刷新)”键,则有很大的概率是在刷微博;若一动不动、紧盯电脑屏幕,说明该员工在看电影。

该帖一出,即在微博上被广泛转载。网友“熙然”自嘲“几乎全被说中了”;网友“我是虎彪彪彪”表示,看了该贴“汗滴滴”,顿感“前路危机四伏”;网友“开晶开开心”哀叹“老板不要那么贼啊!”也有网友诙谐地总结,当自己发明出了各种对付老板视察的“偷菜”、“刷微博”招数的时候,老板“精光四射”的双眼也正盯着自己。

干活间歇“摸鱼”无妨?

记者在采访中瞭解到,除了走红微博外,这则帖子也在沪上白领间引发了热议。

尽管许多白领认为帖子中所描述的七种“摸鱼讯号”还算比较准,但也有不少人表示,仅凭动作和表情判断是否在偷懒“有点玄”,看一看乐一乐即可,建议老板们不要当真。

“我做账时也是打字很快而且会打打停停的,难道我在聊天吗?有时候要仔细想想,也会盯着一屏幕的数字发呆,万一老板把这帖子当真,认为我在看电影,我不是冤死啦?”在一家外资投资机构当财务的云小姐认为,行业不同、工作性质不同,仅凭动作、表情来判断有没有认真工作,过于武断。

云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干活间歇也会上上微博、看看帖子,老板看到了也没说什么。“手头的事情早做晚做,总要做完的,我觉得只要不影响工作进度,偶尔开开小差也无妨。”

同样认为干活间歇“摸鱼”不算什么的IT工作者胡先生则传授了自己的“摸鱼”经验:要瞭解老板的座位在哪里、视线如何;电脑屏幕下面的任务栏要开得多,多到一眼看不清每个窗口是什么;熟练掌握Alt+Tab功能,即不同窗口的瞬间切换……令人叹为观止。

四成企业对员工电脑设限

其实,老板要监控员工在电脑前是否认真工作,哪里需要像看动作、看表情,安装一套信息监控设备就足够了。

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卢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每台电脑的网卡都设动态密码,且屏蔽了股票软件、QQ、MSN及各大论坛,想在上班时间“摸鱼”也没辙。而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39.8%的受访白领所在企业对员工的电脑权限设置限制,试图以此保证员工工作效率。

不过,大多数职场人士仍偏爱相对柔性的管理方式。

在一家外资人力资源机构工作的魏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企业对员工电脑完全不设限,也不采用信息数据监控设备,但同事们忙各自的工作都来不及,最多在工作之余难得休闲一下。“劳逸结合也很重要,而且网上的信息时时更新,也会有对工作有帮助的信息出现。”魏小姐说。

而一家国企负责人事工作的朱先生则表示,“一刀切”的硬性限制未必见效,还容易引起反感,因此只要员工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对于偶尔的“开小差”,管理人员宁愿选择“眼开眼闭”、“关键还是要靠员工自觉”。

如何判断员工是否在电脑前工作:

1.打字非常轻快且有停顿:在聊天

2.键盘鼠标并用且不停点击:在打游戏

3.不停滑动滚轮或Pagedown键:在看帖子

4.不停按刷新/F5:在上微博

5.一动不动,紧盯屏幕的:在看电影

6.表情时而严肃,时而轻松的是在看股票

7.手放在键盘上但长时间未动:睡着了

来源:文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