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称不会诬赖人被扶后改口(图)

发表:2011-09-19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画: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见到90多岁的老人在公交站牌旁摔倒,骑着电动车路过的省城刘女士便赶紧下车扶起了老人。为了不让自己成为翻版“彭宇”,刘女士在扶起老人的时候,请周围的几位路人为自己作证。“姑娘,我不会赖你的,你是好人,”被扶起后,老人对刘女士很是感恩。然而,当老人被送到医院后,却改了口,称是刘女士撞了他。幸亏老人的家人明事理,幸亏有目击者愿意为刘女士作证……记者陈伟斌]

九旬老人路边摔倒

上前搀扶反被诬

据刘女士说,事情发生在9月16日下午2点左右,当时她正好骑车路过省城北坦陈家楼72路车站牌。

“路过的时候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摔倒了,我就想赶紧下车去扶老人起来。”刘女士告诉记者,见多了各地的“彭宇”案,她当时也是担心老人会赖上自己,于是她就找在站牌等车的路人作证,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几位目击者。“万一出事的话,你们可要为我证明,我只是做好事。”多位目击者均表示,“没事,我们都看着呢,出现万一,会给你作证。”一旁的老人也说,“姑娘,我不会赖你的,你是好人,谢谢你啦。”

刘女士回忆到,见路人都愿意为其作证,老人也这么说,她便立刻扶起了老人,并让其坐在路边。可由于自己的手机当时没电了,刘女士只好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口述给几个证人,但当时她没有记下证人的电话。“我想着反正自己心里也无愧,当时恰好手机也没电了,就没记下证人的联系方式。”

“没过一会儿,有个女士过来,可能是老人的邻居,看老人摔伤了,就赶紧把老人的外孙找来了。”刘女士说,老人见到外孙后,表示自己的骨头伤了,希望上医院检查。

想着既然老人已经有家人照顾了,她就打算回家了,“没想到,老人突然改口说是我撞了他。”

一听这,刘女士立即拨打了110,并和老人外孙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

为清白寻目击者

已有证人愿出面

经过医生检查,老人确实骨折了。

“一开始还谢我呢,可就在上医院前,老人突然改口说是我撞倒了他……”刘女士很疑惑,刚刚还说让自己放心不会赖上自己,突然怎么就改口了呢?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这种事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于是她赶紧和老人的家人解释。

“不过幸好,他外孙没有为难我,当时我就想,实在不行就找目击证人作证。”随后,刘女士见老人已有人照料,便离开了医院。她告诉记者,当时既没敢留下自己的手机号,也没敢记老人家属的手机号。

“就是怕啊,怕到时候自己被赖上。”虽然老人家属没为难她,但老人在上医院前说的那句话,还是让刘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

“我心想不能这样,一定得找到目击者给我作证。”刘女士思来想去,觉得最直接的办法是去事发地点去等目击证人,要不就找媒体帮忙寻找目击证人。于是她便在陈家楼站牌等待,“后来好容易等到了一个目击者,她表示愿意为我作证,确实是我扶起的老人。”

而为了证明清白,当时刘女士也找来了电视台记者,希望有更多的目击者能为她作证,“节目播出后,就有一位崔女士给我打电话了,说她也是目击者之一。如果我遇到麻烦,她说肯定会出来给我作证,就算上法庭,也给我作证。要不然,我跳黄河都洗不清了。”

目击证人证实

“她确实是做好事”

为求证此事,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那位愿意作证的崔女士。“确实是那位女士做好事,扶起了老人。”崔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路边等公交,转头看见了一位老人拄着拐棍过来。“可能是拐棍没拄好,崴了一下,老人就摔了。”崔女士说,此时正好刘女士骑着一辆电动车路过,于是就下车扶起了老人,并且还告诉路人自己的电话,给自己作证,“她确实是做好事,我可以作证。”

刘女士说,目前她已有些许放心了,至少有证人证明她是清白的。当记者问及,是不是因为老人年纪大了,且送到医院后可能有些恍惚,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刘女士认为,“其实老人当时真的是清醒的,毕竟我刚想去扶他时,他还说的好好的。”

由于刘女士没有记下老人的联系方式,记者没能采访到老人。但在电视台的节目里记者也看到,老人的家人也表示,老人虽然90多岁了,但神智清楚,而且也时常爬山锻炼。而昨天,记者也前往了当时救治老人的医院,在急诊科和骨科寻找老人,并没能找到那位老人。目前,老人是否说过是刘女士撞的他也无法求证。

化解“讹人”与“逃责”对抗

维护好扶危济困善念

遭遇了这次的事情后,刘女士以后是否还会再继续帮助他人?对此,刘女士并没有正面回答,她只是表示这次真的很害怕自己被赖上,毕竟之前也听说过很多类似的事情,“只要这次证明我是清白的就好。”而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刘女士也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是绝不会再做了。”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对此事的看法。市民杨女士表示,如果类似的事情再多发生几起,那么社会的信任度将大打折扣,“以后再有老人摔了,谁还敢去扶?”而市民周先生则认为,不管如何,既然已经找到证人了,那么刘女士也可安心了,但至于见摔倒老人还扶不扶,得看情形。

此事在网上曝光后,网友“无聊星期一”表示,自己虽然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情,但听说的实在是太多了,很多确实是别人做了好事,被帮者却反而被赖上了,且其中不少还都是老人,“以后老人摔倒起不来了,反正我是不敢去扶的。要么就是先扶起来,然后赶紧就跑。”网友“行走天下”感慨,被救者对救人者发生误会并不可怕,怕的是“讹人”与“逃责”之间的恶意对抗。化解这种对抗,需要以司法为代表的公权力秉持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需要人们在纷纷扰扰之中保持冷静与理性,进而共同悉心维护好扶危济困的每一丝善念。

南京彭宇案

2006年11月20日早晨,一位老太在南京市水西门广场一公交站台等83路车。人来人往中,老太被撞倒摔成了骨折,鉴定后构成8级伤残,医药费花了不少。

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小伙彭宇。老太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彭宇表示无辜。他说,当天早晨3辆公交车同时靠站,老太要去赶第3辆车,而自己从第2辆车的后门下来。“一下车,我就看到一位老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她了,不一会儿,另一位中年男子也看到了,也主动过来扶老太。老太不停地说谢谢,后来大家一起将她送到医院。”彭宇继续说,接下来,事情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老太及其家属一口就咬定自己是“肇事者”。

2007年9月4日下午4点半,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本案主要存在两个争议焦点:1.彭宇与老人是否相撞。2.应赔偿的损失数额问题,法院认为本次事故双方均无过错。按照公平的原则,当事人对受害人的损失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此,判决彭宇给付受害人损失的40%,共45876.6元。当天,老太的代理律师表示:对判决事实感到满意,但40%的赔偿比预期要少。而彭宇则表示不服此判决。

天津许云鹤案

与南京“彭宇案”类似,社会上多数人都指责天津许云鹤案中的王老太是“倒打一耙”。车主许云鹤称,自己在2009年10月21日行驶在红旗路左车道,一名老太太横跨马路中间的护栏,不想被护栏绊了一下摔倒在地。他急忙停车搀扶,发现老太太已经不能扶起来了,便拨打120和110,并从车里翻出创可贴给老太太包扎。

没想到老太太却打电话告诉亲属,自己在马路上被车撞了。而伤者王秀芝则说,当天她爬护栏时,许云鹤的车撞到自己腿部,自己被撞弹起后,趴在车前部,又倒在地上。王老太的女儿王莉萍称许云鹤在说谎,她说,照片显示许云鹤并不是正常停车,车头碰着护栏了。她还称自己当天赶到事发现场时,看见许云鹤在擦拭车头的灰尘,并被警方阻止。事故发生后,王老太花费了大量医药费和人力成本,而车主认为自己没有责任拒绝支付费用,因此将其告上法庭。当时许云鹤被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判赔108606元,许云鹤不服再上诉,二审未出结果。

来源:山东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