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人反污染求生存 20人遭拘捕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9-20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以“钱塘江大潮”闻名的浙江海宁连续3天发生群体事件,上万民众抗议“晶科能源公司”污染引发癌症,一些村民和两名记者遭到暴打,愤怒的民众打了当地政府领导,掀翻4辆警车,大批特警施放催泪弹清场,网上传言十多人死伤。维权人士指出,中共已把民众逼到了生存的悬崖边。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由香港“柏嘉科技公司”全资创办,是在美国上市公司,生产太阳能硅片、电池片等产品,销售到欧美亚20多个国家,生产基地位于浙江海宁和江西上饶,公司员工总数1万多人,占地3900多亩。

位于浙江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的“晶科能源公司”,排放污水和有害气体,附近运河水面死鱼成群。当地村民体检发现数十人患上癌症、白血病。发帖透露消息的孙姓村民已被公安拘留,说他散布谣言。

红晓村9月15号有村民死亡,村民们人心惶惶,他们聚集在“晶科公司”门口讨说法,一些村民遭到公司保安追打,当晚公司门口聚集了数千人抗议。

村民陈先生:“有一个老太太她是卖菜的,然后她就跪在那里跟他们说:‘你们就把厂搬走吧,我现在种的菜都卖不掉了。’然后市长正好赶来,跟她说:‘你这么老了,你都还来闹事。’边上的群众听了都比较气愤,然后就把那个市长揍了一下。”

《新华社》引述海宁市政府通报说,15号晚7点半,500多名群众聚集在“晶科公司”门前抗议,部分人员冲进公司,掀翻8辆汽车,部分办公用品及财物受损。

第二天,又有大批村民聚集在“晶科公司”门口,堵路抗议。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的两名记者张俊和赵挺,来到“晶科公司”采访,结果被十多人打伤,摄像机被砸坏。

《钱江频道》主持:“作为一个有着正常情绪的人,我代表我个人,送给这个“晶科能源”一句‘国骂’:彻头彻尾的混蛋,你们什么东西,还没进化完全的野蛮人吗?我骂他们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同仁们受了伤,《钱江频道》的采访受到了阻碍,更是因为正义受了伤,真相受了伤。”

《中央社》引述大陆网友的消息说,16号晚聚集人数近万。也有网上消息说“估计有2万多人”。当局调派1、2千特警、防暴警察,用警棍、催泪弹驱逐人群,警民爆发激烈冲突,4辆警车被掀翻,网上传言十多人死伤。警方拘捕了20人,现场戒严,信息被封锁。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这反映着当局一个僵化的思维,它对造成严重环境的污染、该事件的起因和该事件产生的元凶不去追究,反而对受害者进行了抓捕,这实际上恰恰是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最大原因,就是所谓当局的维稳思维。”

17号,海宁市政府通报,“晶科能源”已被责令停产。海宁市环保局副局长陈洪明承认,今年4月,“晶科能源”的排污口已经出现超标现象。但是,直到发生群体事件,当局才开始对“晶科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据说,“晶科能源”每年上交政府税金达2亿元。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站长昝爱宗:“它之所以那么嚣张,它可能背后有当地政府作为撑腰,如若不然它不敢打浙江电视台的记者。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官员和企业勾结,太腐败!这些污染大户都是利税大户、都是政府保护的企业,这企业一般的得不到查处的。”

宁波籍律师梅春来发表博客文章指出,政府已不再是为大众提供服务的机构,而是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的一个企业,将赚钱和发展视为第一目标,其他相牴触的利益诉求自然就都得让路。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是建立在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性掠夺开发的基础上的。梅春来律师质问,海宁如此大规模的冲突折射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到底是公民的生存重要还是赚钱重要?如今民众已被政府逼到了生存的悬崖边上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