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真·真言】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组图)

说说而已的达沃斯

作者:严真 发表:2011-09-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莫名其妙的亚洲博鳌论坛的一样,只知道世界牛人来不少、但不知道到底来干嘛的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最近成为中国人茶余饭后的一个话题。除了爱耍小聪明、卖弄小机灵的央视记者芮成钢自以为是的表演成为网友调侃的笑料之外,总理温家宝的第N次只听雷声、不见雨点的决心表白,以及所谓犀利专家学者对中国的常识性解读,恐怕是这次牛人论坛对中国人的所有意义。

先说愤青主持人芮成钢。在9月14日的达沃斯论坛上,芮成钢以羞辱的口吻问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听说你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钱?”摆出一副土财主家阔少爷的范儿。而骆家辉解释说:“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领事馆、大使馆,包括总统内阁成员,一般规则就是坐经济舱。我代表了美国人的真实做法。”朴素平实的回答使芮同学自取其辱。但芮成钢不甘心,又在其博客中责怪骆家辉:……从背包喝咖啡,到坐旅行车,坐经济舱……他总是抓住一切场合和机会不遗余力的宣传推广美国的价值观……。按理说,也算见过世面的芮同学不该说出这么没见识的话,美国大使不推广美国价值观,难道你要让他推广“出门警车开道,顿顿拉菲茅台,个个贪污腐败,人人包养二奶”的中国价值观吗?真是小人之心、混人之脑。

再来看善于和乐于给中国人画饼充饥的温总。在论坛上,温家宝重提20多年前赵紫阳就提出过的“党政分开”的概念,直言要改变“以党代政”的状况,“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可奇怪的是,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刚刚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里,中共还在警告中国人和世界,“中国的政治体制是核心利益”,不能质疑、不容商量。难道国务院总理没有参与、甚至没有看过这份国务院的白皮书?是底下人背着一国总理抛出的私货?如果他知道、甚或参与敲定了白皮书的内容,而现在又说出与白皮书截然相反的话,这不是故意跟中国人和世界过不去吗?那你到底哪个是真的呢?套用一句芮成钢的句式斗胆问一下温总:听说你了解白皮书、而现在的表白也是真心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你其实真的无能为力、只不过是说说而已?

与温家宝的“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高调政改言论一样,论坛中个别学者对中国个别问题的个别解读也引起了一些关注——尽管这些被大陆媒体称为“犀利”的观点其实不过是一些最基本的常识。比如,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学校“从小学开始,每一步走过来,都培养大家在说假话”;“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责任是改革自己的体制,给中国公民更大自由”;“中国的国家利益只是一个说辞,真正的国家利益是民众的利益”等等。——其实这些无一不是常识,谈不上“犀利”,只是这些常识被中共刻意掩盖或扭曲变异的太久,使中国人不知或不敢明言罢了。当然,这么说,并不是想贬低这些人的勇气,相反,他们为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和中国人的福祉而敢于说出常识应该得到赞赏,希望这种人越来越多。

所以,对中国人而言,这个大连的达沃斯论坛,实在不过是一次牛人海边聚会,牛气哄哄,海阔天空,但大多只是说说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