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大屠杀 惨绝人寰的日寇暴行

作者:荀珍 发表:2011-09-20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垣惨案亲历记

日寇侵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奏,日本军国主义者凭借优势兵力,在中国的的广大地区,制造出许许多多骇人听闻的暴行。当前人们只知道“南京大屠杀”,却很少注意到日军在中国各地频繁发生疯狂残杀平民的惨案,甚至连当地政要和民众也早已忘怀,不做念想了,如此忘记国仇家恨,中国怎么能够写出完整的卫国战争史,以警惕后人?

193.年3.25日,发生在河北省长垣县的3.25大屠杀,就是日寇犯下的残酷罪行之一。今年是惨案发生的72周年,作者年逾八十,忆及当时,仍感惊心动魄,义愤填胸,特撰此文,为中国卫国战争补充一页信史,以慰在惨案中死难同胞的在天之灵。

河北省长垣县(现为河南省),古称“蒲邑”,首建于春秋战国时代,孔子的门生子路是第一任县令。当地自古民风淳朴,重视教育,历代涌现出不少仁人志士。境内多古迹,孔子讲学处的“杏台”学堂岗,文化圣殿黉学、北郊大佛寺的古建筑群以及南关宏伟的兴文塔等古迹,远近驰名,堪称优秀的历史文化名城。

七七事变发生后,县政府进行了广泛的抗日动员,全县民众同仇敌忾,修建各类防御工事,到处沟渠纵横,用以阻挡敌人的汽车坦克,四乡民众集资购买洋枪土炮,拿起大刀长矛各种原始武器,组织联防自卫,决心与现代化武装起来的强敌进行殊死斗争。

1938年2月,日寇土肥原部沿平汉铁路向南侵犯,分兵进犯长垣,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下,我军主动撤出县城,集中到黄河南岸抗敌,政府机构和民众向四乡疏散,县城不设防。2月23日,日寇的一个支队在无抵抗的情况下攻占长垣县城,建立汉奸维持会,开始筹粮筹款,支持侵略战争。日寇自以为中国军队已经不敢迎战,可以在中国长驱直入横行霸道了,于是在长垣县城留下少量人员驻守,大部份敌军开赴新乡市集结,准备大肆南犯。

在乡间活动的县政府地方保安部队,得知驻守城内的敌军人数不多,便乘势反攻,将日寇逐出,惩办了汉奸,着手恢复秩序。但是原在乡间的张连三匪帮却乘混乱之机侵入县城,大肆抢劫,县政府武装力量薄弱,无力抵抗匪帮,城乡人民重陷恐慌之中。

驻守黄河东岸的国民政府68军刘汝珍部,应长垣县政府及人民的要求,派出一个连队,于3月8日赶走匪帮,收复了县城,人民得到了暂时安定。

3月24日,在新乡市的日寇,派出部队乘几辆汽车向长垣反扑,我军虽然只有一个连队,兵力单薄,仍然决心抗击敌寇,利用古城门建有“瓮圈”的地形,在此设置伏兵,严阵以待。骄横的敌军自以为无人敢挡,乘坐汽车耀武扬威的闯进第一道城门,进入瓮圈,第二道城门已经关闭,气车被困在瓮圈里,既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敌军正在晕头转向之际,只听城头大声喊“打”,手榴弹、炸药包从天而降,瓮圈立即成了火海,日寇非死即伤,城外敌人见势不妙,掉转车头狼狈逃窜。

南门瓮圈设伏痛击日寇,是长垣县抗日战争的第一个胜利,大大鼓舞了全体军民,县城内举行了祝捷大会,城乡人民欢欣鼓舞、喜气洋洋。

逃跑的日寇到新乡市报丧,日寇头目恼羞成怒,土肥原贤二的14师团派出大批部队杀向长垣。25日上午,我军登城抵抗,日寇在城南架设大炮向城内猛轰,弹如雨下,城内顿成一片火海,人民纷纷找地方躲藏。

祖母领着我到北街福音堂避难,据说:日寇和英美当时不是交战国,城内天主堂和福音堂都是英美教会创办,并有英美神父主持,都向遭难的中国民众伸出援手,各地教堂便成了民众的临时避难所。

福音堂里到处都是避难的民众,老人、妇女和儿童被安排在礼拜堂里,人群拥挤得水泄不通,外边不断传来枪炮声,使人心惊胆战。下午有人传说日寇已经破城,教堂涌入更多的逃难者,人们更加恐慌,生怕被敌人发现。在极端恐怖气氛中,大家都小心翼翼、寂静无声。突然院内响起枪声,接着一群凶神恶煞的日本鬼子,端著上了刺刀的步枪闯了进来,在人群中搜寻,抓走一些年轻男子,退了出去。以后外边枪声时起时落,人们躲在教堂里不敢外出,惊恐的聚在一起,度过难熬的夜晚。第二天上午,枪声逐渐稀落,传说日寇大部队撤走了,人们才敢陆续回家。

奶奶带我回到家里时,得知父亲已经带领全家人安全的逃出城外,我和奶奶随即离家到城外去和家人汇合。我们沿着大街向东城门走去,街上行人稀少,到处躺着被杀害民众的尸体,在城门口处,尸体更多,几乎堆满了瓮圈,没有插足之地,尸体中有几十位是中国军人,可见此处的战斗是多么的惨烈。

以后人们逐渐了解到县城当时的抗敌概况:原来3月25日上午,日寇调集了三四十辆汽车,满载数百名鬼子兵,携带机枪,大炮,气势汹汹的猛扑长垣。城内守军不足百人,武器落后,弹药不足,在敌人的密集炮火攻击下,军民死伤惨重,不久就陷入弹尽援绝的绝境,军民在东城门与日寇反复冲杀肉搏,死伤最多,少数残余军人突围出去,城内完全失去了任何抵抗。

日寇首先从东城门冲入城中,发现已经没有了守军,立即肆无忌惮的对平民进行残酷屠杀。兽兵见人就开枪射杀,逐户搜查,纵火、杀人、奸淫、抢劫,无恶不作。许多家庭全家人都被杀害,鬼子兵冲进小南拐街杨连喜家,先用机枪扫射,接着端著刺刀冲到屋里,逢人就刺,11口人全部遭难,胡大门街韩德涧家的9口人,均无一幸存。兽兵搜到年轻男子,多被立即杀害,女子被强奸者,不计其数。守卫北城门的国军排长卢焕章和几位士兵,来不及撤出,脱去军衣,丢掉武器,混入民众中躲藏,被兽兵搜出后全遭杀害。

更为令人发指的是,日寇把从各地抓来的几百名男子,都集中在黉学的经祠大殿里,在门口架起机关枪向人群疯狂扫射,残酷杀害。被抓到黉学的人,只有极少数人幸免,城隍庙侯道士在人群里站立不稳,敌人开枪前就倒下来,没有被打中,兽兵用刺刀刺杀存活民众时他躲藏在墙角几个尸体的下边装死,才侥幸逃过浩劫,以后侯老道每当谈到当时情景,总是声泪俱下,难忍悲愤之情。

兽兵三五成群的在城内到处游逛,随意侵入居民家里,随手杀人,翻箱倒柜抢劫财物,我家左邻右舍均有人被杀害。左邻王老先生,听到有人敲门,就急忙前往开门,不料正遇日寇端著枪等在门口,大门一开,便被刺中胸膛而死。右邻李先生躲藏在家,听到有人破门而入,李先生闻声出迎,正遇兽兵,被残酷杀害,女儿也被奸污。邻家一位男青年躲在临街楼上,听到街上有人走动,出于好奇,从窗口向外张望,被几个兽兵发现,即被开枪射杀。兽兵侵入我家的中药店里,把药材倒了一地,把装药的木箱抽斗拿到院子里生火取暖,肆意破坏财务。县城民众家家受害,全城沦为人间地狱。

日寇侵入县城的一两天内,疯狂残杀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极端野蛮,毫无人性,惨不忍睹。据后日不完全统计,被害军民达一千七百余人,为日寇侵华时期发生的骇人听闻的惨案之一。

日寇在长垣残酷屠杀平民的罪恶行径,充分暴露出侵华日军完全是一群披着人皮的野兽,激起了广大人民的义愤。为了保家卫国,更多的民众参加到抗日救国的行列,政府和民间游击队活跃城乡各地。有一次我在东关外的邢庄村,目睹两个日本鬼子骑着大洋马,正在街上耀武扬威时,却突然被两位身着便衣的游击队员,举枪击毙,滚落马下。等到日寇盲目的向城外乱发炮弹时,游击队员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政府为了有效的打击敌人,重组了民间抗日武装,建立自卫团和保安队,伺机消灭敌寇,有效压制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使其龟缩城内堡垒里,不敢随便外出乱闯害人。

日寇在侵华战争中,陆续制造出许许多多的残杀平民惨案,中国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受害最大的国家,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既暴露出敌寇的凶残,也反映出中国人长期内斗不息,以致积弱不振招来外敌入侵的惨痛教训。因此全球华人都不能忘记这些惨痛教训,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把历史引以为戒,永远纪念日寇侵华的各次惨案,警戒后人,不让历史重演。

可惜的是,现代当政者,在刻意忘记日寇侵华的民族苦难史,抗战胜利后在全国各地兴建的抗日纪念碑大部被毁,大多数惨案发生地极少开展纪念活动,好像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卫国战争已经不足为意了。哲人云:忘记过去苦难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如果任凭当官者贪污腐败、横行不法,平民百姓物欲横流、道德沦丧,不知世界潮流为何物,那些不堪回首的民族屈辱史就难免又会重演了?

2011,3,8于纽约

来源:黄花岗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