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战力的孤军 前岳家军部将的回忆(一)(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1-09-20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忠报国的岳飞

历史上,让西方文明闻声色变的蒙古铁骑面对已经衰亡的金兵仍打得相当吃力,而岳飞的岳家军面对全盛时期的金兵仍时时以少胜多,其首领金兀术留下“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千古名言。在岳飞遇害后,宋高宗将大部分岳家军的战史毁去,留下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片段纪录,本系列三篇是借由一个前岳家军部将的回忆重现那段历史, 其中人物对话部分是以现代语法描述,便于阅读。

金庸《射雕英雄传》曾有这样一段描述:成吉思汗在完成霸业后听郭靖提起岳飞抗金事蹟的往事,慨然叹道:恨不得早生百年与这位英雄交手!虽然是小说情节,但也说明了这支中国最强军队的超强战力。

岳家军之所以为最强战力尚有以下几点作为例证:

1.岳家军从成立到解散,10年间历经百战未尝败绩,并时时以少胜多,以寡击众。

2.岳家军征战10年,收复之失地遍达现今大陆之17省,几乎等同南宋半壁江山。此战绩在历史上只有秦军、汉军、唐军、蒙古军可以比拟,而前四者握有一切行政资源,岳家军时时孤军奋战,常常打到一半便班师回朝。

3.岳家军处于积弱不振的南宋,在此环境能有如此强大的战力及纪律是史上唯一之例。

岳家军形成

建炎三年,金兵攻下建康,宋高宗出逃,宋军纪律荡然,纷纷占地为王四处劫掠,成了“官匪”,百姓惶惶不可终日,苦不堪言。

此时岳飞率著岳家军残部于广德境内维持秩序,安抚百姓,重建家园。而金兵仍持续南下,11月已兵临乌江,但握有勤王重兵的右丞相杜充不愿出战,岳飞因此拜见杜充请其出战未果。不久杜充降敌,宋室几近危亡。

此时岳飞坚持效忠宋室收编杜充旧部。而各地散兵游勇也因岳飞之英名纷纷主动来归,俨然形成一股中兴力量。

一日岳飞之义兄王贵及昔日长官张所之子张宪率众来归,岳飞喜出望外设宴款待,席上王贵曰:义弟勇冠三军,但一直寄人篱下,有志难伸,如今正是展翅高飞之时,何不建一支岳家军!!

岳飞回曰:义兄所言甚是,过去太祖为防军人专权立下“将不专兵”之制而使军中无法知己知彼,所以宋军一直打败仗,此危急存亡之机我当以亲兵、亲将、赏罚分明,严肃军纪以保护百姓,以复兴宗室为依归当可无敌于天下。而后岳飞将所属杜充旧部及各地的散兵游勇数千人为基础,以复兴宗室为号召建立了岳家军。

十二月金兵攻陷杭州,高宗海上流亡,宋朝名将张俊、韩世忠一路败退,岳飞率岳家军于江苏、浙江、安徽一带六战六捷,俘敌将四十余人,宋高宗任岳飞为御史下都统制,从此开始了岳家军的传奇。

岳家军此时兵驻广德,由于这地方相当的穷,士兵们的伙食往往只有野菜煮稀饭,岳飞虽官拜统制,但都与士兵们一起饮食同甘共苦,他明白: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要重视纪律!所以除了军法外他更订出了“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规定,只要“扰民”必定死罪论处。

曾有一名士兵因为没顾好马,让马吃了民众的农作物而被问斩,行军宿营时有民众招待士官兵入住,却无人敢扰民。

如此严厉的军纪在当时可谓空前,因自宋朝建立以来军纪败坏的问题已是常态,就连名将宗泽、韩世忠也莫可奈何!

军纪虽严,但岳飞对于士官兵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只要有人生病,岳飞必定亲自调药医治,只要有将士奉命出征,他必定让自己的妻子慰问其眷属,只要有将士阵亡,必定代为养育子女,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娶其孤女,只要上级有赏赐必定全数给予部下,不藏私。

这期间岳飞找到了在战乱中失散的母亲与二位儿子,此时母亲已年老体弱,事母至孝的岳飞更是每日亲奉汤药不间断。

不久即将过年,这期间岳飞因忙于部队的吃饭问题而日渐消瘦,岳母看了于心不忍,于是杀了家中唯一的一只鸡煮汤给岳飞喝,岳飞跪下接过这碗汤说:“母亲疼惜儿,儿不敢不从,然而身为统帅实不能独享这碗鸡汤,愿母亲谅解!”

说完便把鸡汤带回军营,找来各部将商量要如何将这碗鸡汤分与全体将士食用,在众人伤脑筋时,传令回报:“一位农夫来军营告状!”

问其原由得知:任职甲长的叔父岳平因为弟兄吃不饱,所以找农户买猪,但因价钱问题发生口角,愤而将猪抢走。

岳飞得知后承诺当以军法论处,当下将猪还予农夫并亲自道歉。接着就命人将岳平问斩,此时义兄王贵前来求情,岳飞不许,坚持执法。

在刑场上岳飞端著鸡汤至岳平面前跪下说:“叔父请谅解侄儿不得不军法论处,此鸡汤乃是母亲为侄儿所做,苦于无法分与全军,只能作为叔父的饯别,叔父去后,侄儿定当照顾叔父一家老小。”接着在岳平喝完鸡汤后行刑。完毕后便在刑场边独自流泪,后来岳飞变卖了自己的财产让士官兵们过了一个好年。

建炎四年正月流寇郭吉率部围攻宜兴,县令因闻岳家军威名,因之写信求援,表示宜兴粮食充足可供岳家军所需,岳飞闻之大喜,即刻率岳家军前往,继续岳家军的传奇。

流寇郭吉久闻岳家军大名,听闻岳家军来攻便立即率众而逃,岳飞命王贵、傅庆率2千兵力追击,大败郭吉于洞庭湖,收编了他的部队。

随后岳家军兵驻宜兴于周边收服群盗,不满1个月宜兴已太平无事,人人皆曰:“父母生我也易;公之保我也难!”随后为岳飞盖了生祠。

随后岳家军征伐常州,四战四捷生擒金将孛堇等11人,此后金兵惮其威名称岳飞为岳爷爷,岳家军为岳爷爷军。

常州的官员、百姓得知岳家军兵驻宜兴后也纷纷放弃家园前来投奔,岳家军人数达到万人。当时宋朝军人地位低落、风纪败坏,扰民、逃兵层出不穷,为防止逃兵投军还要被烙上如罪犯般的字,军人在社会上的地位甚至如盗匪、乞丐,然而岳家军如同鹤立鸡群,参军如同光荣的象征,岳家军行军之路当地百姓必定行礼、膜拜。

金兵丧胆

转到金兵这儿,自金国总帅金兀术攻下建康后便一路追着宋高宗打,建炎四年3月于黄天荡与韩世忠大战48日不分胜败,兀术恐宋军增援遂改道返回建康。

岳飞闻之立即率岳家军前往迎击,设伏于牛头山待敌。夜里命八百名熟金语士兵于黑夜著黑衣潜入金兵大营。成功后见人就杀,金兵大惊,一时大乱,自相残杀损失惨重。

隔日岳飞亲率2千余人直逼金兵大营,张宪、王贵领骑兵由侧翼进攻,金兀术自恃人多势众,不料岳家军势如破竹,金兵一触即溃,兀术大惊,立即逃回城内不敢再战。

岳家军因此于城外要道扎营,断绝金兵的后援。数日后金将达懒攻下禁州,派兵前来接应,金兀术闻之大喜立即率军北上,为泄岳家军袭击之愤;于临行前派兵于城内大肆烧杀。

岳飞闻讯即率岳家军追击,除以一部分于城内救助伤者外,另一部分于龙湾镇大破金兵残部,金兵横尸江边十余里,兀术败逃至淮西。此役岳家军以2千余人击溃金兵10余万,为宋朝开国以来未有之胜仗,岳家军因此名闻天下。

岳飞勤圣报国之心 天地知之 知我者知之

之后岳飞班师宜兴,并于途中收服叛将戚方,此时岳飞即将北上抗敌,之景,有感而发留下诗一首:

近中原板荡,金贼长驱如入无人之境;将帅无能,不及长城之壮。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发从军,小大历二百余战。虽未及远涉夷荒,讨荡巢穴,亦且快国仇之万一。建康之城,一举而复,贼拥入江,仓皇宵遁,所恨不能匹马不回耳。

今且休兵养卒,蓄锐待敌。如或朝廷见念,赐予器甲,使之完备;颁降功赏,使人蒙恩。即当深入虏庭,缚贼主,蹀血马前,尽屠夷种,迎二圣,复还京师;取故地,再上版籍。他时过此,勒功金石,岂不快哉!此心一发,天地知之,知我者知之。

在岳家军取得胜利后,岳飞因战功升任武功大夫、昌、通、泰3州的防御使,但岳飞坚持要在前线抗击金兵而上奏辞谢。然而朝廷一直不作表示,到了十月,秦桧归国于朝廷内大肆鼓吹“主和”,岳飞的壮志更难伸张,只得前往赴任。途中金国将领达懒围攻楚州,岳飞出兵救援3战3捷,并俘虏70余名金兵将领,然朝廷不愿派兵协助,高宗又令岳飞不可冒进,于是岳飞只得无奈班师,屯兵江阴。

在屯兵期间,岳飞之子岳云正想加入岳家军报国,但岳飞以年幼为由不许,一日岳云与几位家将出游打猎遇上金兵小队,结果岳云用计击败了500余金兵,充分显示其领导才能,于是岳飞便让他加入张宪部队当一名军士。

一日岳云披着重甲练习骑术,不慎跑太快而摔下来,岳飞看见便想以军法问斩,因张宪、王贵等众将苦求,才以四十军棍责罚。岳飞对岳云相当严苛,在岳家军中一向赏罚分明,但岳飞却对岳云的战功都压下不上报,日后多次拒绝朝廷为岳云加官,初始有不少将士都认为岳飞过于严苛,而当岳云以未满20岁之龄任背嵬军指挥官,并亲率500精兵破50万金兵,创下战史上最悬殊胜利时,大家才明白岳飞的苦心。

岳家军之所以如此强大我想是因为高度的纪律!岳飞的治军之道有6点:“重蒐选、谨训习、公赏罚、明号令、严纪律、同甘苦”,仿佛就是修炼中的戒律,岳飞将承传自武术大师周侗的武术、心法传与每一位岳家军将士。有拳、剑、枪……等。以岳家拳为例,要求每位练习者要节欲、静气凝神、谨遵宗法、效命沙场。

岳飞曾说:“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在岳家军出征前,岳飞总是要先与每位士官兵交心,以民族大义、精忠报国来教导部属,使之能达成一心。

岳家军仿佛就是一个修炼团体,如同电影斯巴达战士两个人的密切无间的合作,其力量不单是1+1=2,而是等比级数的放大。一群心气相连、配合无间的士兵所形成的战斗力更是难以估计。

后世的人对于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纪律不太理解,认为犯到侵害人民的罪要问斩太过严苛,但对于当时的岳家军而言,这就好比在正法门修炼犯了色戒就要逐出师门一般,这是绝对的戒律。

即使朝廷无能腐败、和战无定,造成部分官兵对为何而战充满疑惑,但在岳飞带领下几乎所有的岳家军将士都上下一心,我们都清楚的感受到岳飞对母亲“精忠报国”的誓约,对前长官宗泽渡河破敌的誓约。

西元1331年高宗改国号为绍兴,岳飞授命讨伐流寇李成,继续创造岳家军的传奇。

(待续)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