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素 左右尚比亚总统大选(图)

发表:2011-09-2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比亚大选将投票,在野党对手萨塔(支持者所举头像看板)是他对班达总统的第4次挑战。在2008年,萨塔的得票率只小输班达2%;这次大选的选前民调显示,两人仍然平分秋色。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非洲国家尚比亚昨天(20日)举行总统大选,结果将于今天稍晚或明天揭晓。目前焦虑等待的,除了现任总统班达(Rupiah Banda)以及与他实力不分轩轾的主要对手萨塔(Michael Sata)外,还有中国;因为在这次的总统大选被视为尚比亚人民对中国的公民投票。

中国在非洲大陆大力投资,而且不像欧洲国家那样会去要求受助政权是否在人道与市场开放等方面有所改进,因此大受非洲许多当权者的欢迎。在尚比亚,中国于2010年的农业和铜矿业投资就超过10亿美元,并号称创造了15万个新的工作。然而,中国商人在尚比亚的活动也引起不少争议。他们被指控剥削劳工,给的钱太少、工作环境又差。去年就曾导致愤怒的尚比亚人示威抗议。

当时带头示威抗议的,就是班达总统的主要对手萨塔。这次大选是他对班达总统的第4次挑战。在2008年,萨塔的得票率只小输班达2%;这次大选的选前民调显示,两人仍然平分秋色。

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昨日报导,萨塔在去年的示威游行中,向群众指控班达政权被中国左右,无心保护自己的人民。他说,尚比亚不需要中国企业把他们自己的劳工带到这个非洲国家来。在上次总统大选中,萨塔就曾经高唱反中国论调,引起当时的中国大使李保东威胁尚比亚人,一旦萨塔当选总统,就要切断外交关系。中方的威胁反而成为萨塔可资利用的工具,让他反过来欢迎台湾捐款。

争取连任的班达总统,则努力让中国人宾至如归,对他们的矿业所得大幅减税,并允许中国银行在尚比亚首都卢萨卡(Lusaka)设立分行,成为非洲大陆第1个可以提存人民币的金融机构。有报导指出,班达总统的竞选经费有部分来自中方的利益团体。可以确定的是,班达总统如果连任成功,中国在尚比亚的影响力将会更大。

然而,尚比亚有2/3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到2美元,他们对于班达总统没办法藉由与中国的关系良好来改善人民的生活感到越来越沮丧。

在另一方面,萨塔虽然高唱反中国论调,但有些人认为他从台湾方面得到的资源(在外交休兵后)已经枯竭,也必须转向中国人。尽管如此,萨塔已经承诺要恢复对中国人的课税,来解决尚比亚人民的困境。

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日也报导,中国政府密切注意尚比亚这次大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有关中国资助班达总统竞选经费的传闻表示,这些都是子虚乌有的不实指控。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的相关报导则指出,班达总统支持中国人在尚比亚设立了2个投资区,却没有帮助到穷人。许多人民认为中国人带动了铜矿热潮,自己却被排斥在外。1位退休的矿工穆可萨(Clement Mukosha)就认为,中国人在尚比亚的投资不是为普通人而做的,得利的是那些资深官员。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