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瘦身 顾心血管 降胆固醇

作者:陈惠惠、罗建怡 发表:2011-09-2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菇菌类的黑木耳,因生长在潮湿或烂木头上,外型有如一朵朵褐色耳朵而得其名。由于黑木耳的长相不起眼,又没什么特殊味道,在料理中往往沦为配角。但在中医师、营养师眼里,黑木耳可是绝佳的平价养生食材。

水溶性纤维丰富 防便秘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主任苏秀悦:水溶性纤维丰富是黑木耳的一大特色,它不但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及预防便秘,还有降低胆固醇效果。

除了水溶性纤维丰富,黑木耳几乎没什么热量,称得上是“空热量”食物,而且,木耳没有特别的味道,跟任何蔬菜都可以搭配,也可以跟肉类一道烹煮,对想减肥的人,是绝佳的瘦身食材。煮得软烂的黑木耳,吸附水分后,还可以增加饱足感,达到控制食欲的目的。

降低血液黏稠度 抗凝血

也有实验室研究发现,黑木耳里的一种成分还具有抗凝血作用,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小板、红血球凝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帮助。心脏、脑血管、动脉硬化患者,黑木耳是不错的“顾心”、“顾血管”食物。

含丰富纤维、没特别味道固然是黑木耳的长处,但特别提醒想瘦身、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民众,正因为黑木耳没啥味道,有些人不习惯它的平淡滋味,容易在不知不觉间加入过多盐、酱油等调味料,无形中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怕入胃不好消化 免惊啦

想吃得健康,烹调黑木耳时,要特别留意调味,可以适度加些姜丝、蒜末、九层塔等辛香料,或加入红萝卜一块儿炒,不但可以增添香气,视觉上也会更丰富,更引人垂涎。凉拌黑木耳时,不妨加些醋,也能减少调味料用量。

有人认为黑木耳不好消化,但木耳是很温和的食物,切丝、煮软后再食用,虽然有不少纤维,但应该很柔软,不至于难消化导致腹胀。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