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声称“赶走中国人”的赞比亚新总统(图)

发表:2011-09-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塔当选赞比亚总统

现年74岁的赞比亚反对党政治家萨塔(Michael Sata)成功地当选为该国总统。曾经以“批评中国”著称的这位新总统执政之后会如何表现呢?

现年74岁的赞比亚反对党政治家萨塔(Michael Sata)成功地当选为该国总统。该国选举委员会宣布,萨塔获得115万多张选票,得票率为43%。现任总统执政党-多党民主运动领导人班达(Rupiah Banda)赢得96万多张选票,得票率为36.1%。

萨塔赢得了此次总统大选。这个结果同投票前的民意测验结果不谋而合。而这位赞比亚反对党“爱国阵线”的领导人并不是政治舞台上的新秀。9月20日已经是他第四次竞选赞比亚总统职位了。 在2008年的上次大选中,他以微弱的票数之差败北。当时他曾指责对手犯有贿选罪,并在全国组织了抗议活动。

享有眼镜王蛇之称

萨塔因言词犀利享有眼镜王蛇的称号。他是个散发著个人独特魅力的平民主义政治家。他喜欢扮演贫苦人代言人的角色。选战中他向穷苦人做出了重新分配国家经济财富的承诺。因此他在农业地区以及国家西北部的铜矿开采地深受拥戴。即使在首都卢萨卡贫民区,这个失业率高居不下的地方,他同样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2008年的上次选举中,萨塔曾发出威胁说,要将矿山国有化并将该国最大的投资方,所有的中国人全部驱逐出境。这种观点让他在2008年选举中付出了代价。萨塔还是遭到国际孤立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崇拜者和效仿者。

萨塔此次的选战虽然也充满了敌视中国的火药味,但从总体看,他的一些有关言论还是比过去有所收敛。他已经学了按照计量,适当地释放对中国投资者的批评言辞。现在他正在计划,同亚洲投资人,其中包括来自印度的商人进行合作。他还宣布说,将对矿山开采产生的利润征收特别税收。几年前这类税收已被取消。当时铜矿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暴跌,西方公司纷纷从赞比亚的矿山业撤离。而当中国人进入这一领域并在这个领域投下了20亿美元资金进行开发时,赞比亚铜矿开采地带的不少矿山正陷于瘫痪。正是得益于中方投资,赞比亚现在才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铜矿生产国之一。

拥有多年从政经验

萨塔曾经在卡翁达(Kenneth Kaunda)时代担任内阁部长。赞比亚独立后,卡翁达曾于1964年至1991年采取独裁的铁腕手段统治该国。同卡翁达闹翻后,萨塔加入了“多党民主运动”。这个党迄今为止已经执政长达20年。萨塔还在卡翁达的继任-奇卢巴(Frederick Chiluba) 时期担任过多个部长职务。最后也同奇卢巴分道扬镳。2001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爱国阵线党"。自此以后他曾多次尝试走上权利的巅峰。 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他仅以3万5千票之差未能如愿以偿。

能否兑现承诺

尤其是外国投资者对萨塔今后的做法感到担忧。不仅中国人,赞比亚第二大投资方-南非的一些企业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萨塔还需要在赞比亚老百姓中证明自己是个言而有信的政治家。 在选战中他曾竭尽全力宣传国家变革的理念并承诺要实施减税措施,让老百姓的口袋里有更多的钱。他还为同性恋者争取权利。迄今,同性恋在赞比亚属于犯罪,最高的关押年限可长达14年。萨塔还宣布说,将更加公正地分配国家财富。赞比亚目前1300万人口中有64%的人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两美元。现在到了萨塔履行承诺,真正改善贫苦大众的生活状况的时候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