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中国股市或是下一个大机会(图)

作者:杨可瞻 发表:2011-09-26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在很多投资者眼里,时下的市场就是“世界末日”,因几乎每一天都有坏消息蹦出来:欧元区分崩离析、美国经济二次探底,中国股市更是股民心中难以言说的痛……

在全球市场急速俯冲后,我们是继续绝望还是应该看到一线生机?记者就此专访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欧洲出路强制银行补充资本金

问: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特别是主权债务风险向银行系统转移。你怎么看?

谢国忠:表面上看,欧洲的问题是政府负债过高,但现在真正的风险在于意大利,因为该国有1.9万亿欧元负债,占GDP比重120%,这远高于希腊借的3500亿欧元债券。如果意大利出问题了,全世界都会完蛋。

但如今欧洲更关键的问题是,银行实际计算的股本金是虚的。如按会计规则来计算,欧洲实际上已经处于破产状况。比如希腊1欧元的债券,按市场价算只值0.2欧元,但银行在计入报表时仍按1欧算。另外,市场现在并不清楚欧债到底在谁的手中,比如目前只清楚希腊一半债券的去向,加之不清楚欧债背后有多少衍生品,这就使欧洲政府很难下决心救市。从这个角度看,必须强迫欧洲银行补充资本金,若不能自己做,可以国有化。只有做到这步,欧洲股市才可能上涨。

问:最坏的情况,如果欧洲银行一直不补充资本金,欧美股市还可能有多大下跌空间?

谢国忠:现在并非世界末日,目前欧美股市的混乱,很大程度上与对冲基金操作有关。事实上股市的恐慌有点过头了,短期应该跌得差不多了。另外,目前代表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已经升至50,该指数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高到达过80,这也暗示离底部已经不远了。

美国选择联储还将有刺激动作

问:9月29日,德国议会将对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进行投票,你认为可能通过吗?

谢国忠:德国是欧洲最能赚钱的国家,但他们赚的钱又不断地贷款给希腊等小国。在没有还债担忧前,双方都是很高兴的。德国发现账面资金多了,而希腊又可以拿德国人的钱去买酒喝。但一旦发现希腊还不起钱,德国就只能认命,因为希腊是主权国家。这样一来,即便是德国反对党最终都要投票通过EFSF,否则他们又能拿钱来救谁?

问:美联储已决定采取“扭转操作”来压低长期利率。你认为联储未来是否可能进一步刺激?美国股市又是否进入底部?

谢国忠:现在已经是非常货币政策时期,未来美联储还会有新的刺激措施,但现在猜不到具体是什么。至于美国股市,短期市场还是非常恐慌,主要与欧债前景有关。如果欧洲经济继续恶化,无疑将削弱美国跨国企业的盈利前景。

中国机会看准时机“弃房入股”

问:A股近期连续暴跌,让股民绝望不已。你怎么看未来中国股市?

谢国忠:如果说还有下一个大机会,那么一定是中国股市。从1998年至今,到底有多少股民是赚钱的?A股要出现牛市必须解决两个问题:首先,市场上玩钱的人太多,比如做高利贷,其利息可达20%,谁还会去做股票?只有这些专门玩钱的企业资金链断掉并被清洗出去,经济才能健康,因为它们根本不创造任何价值;其次,中国必须以减税来提振消费,并让钱在体内循环,比如将个人所得税降至25%,或将增值税降至12%。事实上,A股牛市的开始可能是由一个事件引发的恐慌,比如大开发商破产了,同时股市必须放量暴跌。

问:不少人都在期望中国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你认为有可能吗?

谢国忠:货币政策远没到临界点。由于通胀是长期问题,预计货币政策今年内甚至明年都不会放松,存款准备金率或还会上调。但政策紧缩并不代表经济将硬着陆,而更可能是增长放缓。

问:如何看待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

谢国忠:中国目前存在结构性失调的问题。原来中国靠出口投资、招商引资的道路已走到尽头,但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中国企业应尽量控制海外技术和矿产资源,以此来发展自身,提高生产力。房市方面,中国目前总共有近两万家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大量不理性投资,而且中国目前的货币供应量过高,已进入一个长期通胀的阶段,这对房市而言非常不利。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央行将保持较低的货币供应量,这将会导致大批靠借贷来维持的房地产企业倒闭。对于投资者来说,建议尽快卖掉手中空房。如果中国能改变现在的房地产泡沫,中国前景仍然非常看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