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视当前全球股市震荡风险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1-09-26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7月份开始,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严重的震荡性下行,比如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在近3个月的时间下跌约30%。特别是9月22日,全球股市更出现灾难性的下跌。为何全球股市如此熊?难道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又爆发?

其实,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发生严重的震荡,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有不同理解有关。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本国货币政策,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货币政策,它决定着国际资金的流向。而这些资金的不同的流向决定全球各种资产价格的涨跌。

6月底在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退出市场之后,整个市场都在推测美联储会不会推出QE3。由于上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复苏美国经济所起到作用十分有限,如果再推出QE3,实际的效果可能会较前两次更差,再加上美国国会议员政治上的压力,推出QE3阻力很大。但如果美国政府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过高的失业率及过低的住房销售,可能让美国经济再次衰退,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则越来越高。所以,9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国债“扭转操作”政策并警告美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风险后,市场对美国能够推出QE3的希望完全破灭。而市场对这种希望破灭的第一反应就是全球股市立即暴跌,由此带动全球汇市、债市、大宗商品等价格巨大震荡,看上去好似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

不过,从当前美国的金融市场形势及实体经济情况来看,这次股市的暴跌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有本质上的差别。2008年危机爆发主要是以“美国影子银行体系”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因流动性断裂突然崩塌。如果当时美国政府不救市,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无论是美国自身还是全球经济都面临快速崩塌风险。

当前美国的情况与2008年不一样。尽管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面临下行的风险,但是不仅美国金融体系运行良好,而且实体经济也正在走向复苏之路。只不过由于两党政治争斗,无法就美国当前经济问题找到同心协力的解决方案,可能会使激励增长的方案走向反面,或胎死腹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市场悲观失望,股市暴跌及金融市场震荡难以避免。

雪上加霜的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由于政治上的原因,经过近两年的协商讨论,仍无法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其实,若希腊等“欧猪”几国不在欧元体系内,出现如此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的概率不高,即使出现了也可以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一次性地解决。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欧元信用货币的统一性及这种信用货币统一性后面担保货币信用政治权力分散化。而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银行流动性不足、资产估值全面下降,由此可能引发欧洲及全球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还有,中国PMI连跌3月,不少人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出现逆转?假如中国这架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失去动力,那整个世界经济一定会出现超过2008年的经济衰退。估计这就是市场所担心的问题。

其实,对于中国经济,应该不用太担心。当前中国经济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挤出房地产泡沫,让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软着陆,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挤泡沫的行动已经开始,而且似有显效的迹象。

最后,在当下这种经济背景下,对冲基金等金融工具可能更易找到上下其手的机会。那些开放度较高的一些市场,如香港,可能容易成为目标。以对冲基金为主导的机构与工具,可能会借助现代技术及金融工具对各个市场上下其手,从而导致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更震荡。

总之,当前全球金融风高水急,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投资者一定要小心为上。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