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啤酒入侵“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图)

发表:2011-09-2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花啤酒一支“勇闯天涯·穿越可可西里”的促销活动,引起中国环保团体的强烈批评,抗议商业活动入侵藏羚羊保护区。

可可西里位处青藏高原极偏僻地带,是国家一级保育动物藏羚羊的繁殖地,也是严格保护区,除政府核准的科学考察外,任何人不得进入。但雪花啤酒却大作广告,举办买啤酒、送消费者到可可西里探险的促销活动。

华润雪花啤酒公司为中国华润与英国啤酒大厂SABMiller集团合资,此事也引起英国卫报大幅报导。

华润雪花啤酒行销人员宣称,可可西里之旅是该公司“勇闯天涯”年度促销活动的一部分,该旅程将揭开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神秘面纱,唤起各界的环保意识。目前10月行程已定,现在就等幸运得奖者出炉。但环保团体大力反对,因为此举等于鼓励其他公司和旅行团进入这个以保育故事闻名的地区。

可可西里是地球上最少人居住的地方之一,自从1995年开始列为国家级保护区。但许多年来,盗猎者不时入侵,与志愿巡守队“野生牦牛队”发生数次流血冲突。

藏羚羊便是巡守队保护的主要濒临绝种动物之一,因为有钱外国客户对于高级羚羊绒的需求,藏羚羊曾遭猎杀至濒临绝种。2004年,一部纪录片《可可西里》,详细揭露了巡守队的困境,片中巡守队队长死于盗猎者枪下,这件事促使中国政府加强保护藏羚羊。自此,藏羚羊的数目渐渐恢复,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吉祥物。

中国环保人士认为,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活动对该地保育运动的一大伤害。带头抗议的吴柱表示,“这是中国最珍贵的自然保护区,而且明确禁止进入。”此外,“这里有‘无人区’告示,这就表示,应该没有人可以进入这里。但是雪花啤酒甚至尚未得到中国政府许可就迳自进行他们的促销活动。”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官员表示,雪花啤酒已申请进入该地区的许可,但是尚未获准。只肯透露姓氏的王姓主管说,“我们还没决定是否允许他们穿越保护区外围地带,但绝不会同意他们进入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

据说,之前早已有违法进入保护区的记录。例如中国科学院曾藉研究之名带商人探访,Sony Ericsson公司也曾带高端客户来过,中国“康福旅行社”亦曾为摄影家提供当地旅游的行程。

吴柱说,“过去我们不够注意,但这次我们会紧紧盯着。”

雪花啤酒占中国啤酒市场五分之一,拜中国崛起的经济所赐,2009年雪花取代了百威成为世界最畅销的啤酒品牌,现在一年销售量超过160亿品脱。有保育人士认为,如果有钱的公司与个人花钱就能进入保留区,这其中有社会不公正的问题。

2011年8月曾来台参访的“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创办人冯永锋表示,“我们必须考虑参访保护区是否有助于整体保育行动。就雪花啤酒的例子来说,只是为了公关的行销活动,背后动机仅是单纯的商业利益。”

雪花啤酒并未回应卫报提出的问题。雪花啤酒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说道,他们的目地在于提升公众对于可可西里的保育意识、“揭开无人区的神秘面纱”,并且“宣传该品牌的探险精神。”

原标题:雪花啤酒“穿越可可西里”促销活动 入侵藏羚羊保护区

来源:环资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