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参院改选 萨科齐拱手让出(图)

发表:2011-09-26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参议院社会党党团主席贝勒(Jean-Pierre Bel)
法新社AFP PHOTO / JACQUES DEMARTHON

9月25日举行的法国参议院部分议员换届选举,一如此前法国媒体的大胆推测,由在野的左翼阵营获得历史性的胜利。从而首度打破了法国参议院自1958年第五共和国诞生以来都由右派把持绝大多数的局面。

法国媒体指出,参议院现在转向左派,尤其是在距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七个月之际,这将毫无疑问对由萨科齐总统所领导的右派执政党是一个重挫,也同时提高了左派在2012年总统选战的声势。

面对法国左派此次史无前例的胜利,参议院的社会党主席让-皮儿•贝勒(Jean-Pierre Bel)感动地说:“参议院今天终于产生了第一次轮替!” 此前,法国舆论常常批评参议院缺少政党轮替,有违现行民主原则。

虽然贝勒在发言时,最终和完整的选举结果仍未正式公布,但他对法新社宣称左派已赢得了参议院175个席次,也就是说,在参议院所有348个席次中,左派已经毫无疑问地取得绝大多数的地位了。贝勒还指出,改变正在进行中。目前身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的热门人选也就是该党前第一书记奥朗德对此也表示说,这是“对2012年竞选连任的萨科齐体系将解体的预兆。”

据法新社分析,在2012年4月和5月的总统大选到来之前,萨科齐在推动其政策与各项法案上,还是可以仰赖由执政党控制的法国国民议会。因为在法国议会两院制度中,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侧重从直接普选产生的国民议会的作用,在立法程序中,国民议会更有最后决定权。不过,参议院也有相当重要的话语权。例如:政府的预算草案、法律提案或国民议会议员提议的法律草案、修宪草案、国际条约等均需要经过参议院表决通过。因此,在参议院变天的情况下,是可以让现任总统萨科齐总统想在明年大选前推动的政策进度拖延,尤其是财政紧缩政策下的2012年国家预算。

另外,从法国政治体制来看,参议院议长是继总统之后的第二号人物。根据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当总统不能继续行使其宪法所赋予的职权的情况下,将由参议院议长代行总统的职务。

那么,这一次的换届选举为何会变天?这是因为参议员选举人的主体都是地方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换句话说,法国参议员不同于国民议会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而是由全国150000个“大选民”选出。而“大选民”就是由当选的各级地方民选代表组成。最近几年,在国民议会难以翻身的左派连连在地方选举中获得胜利,参议院中左翼阵营的代表从而逐渐增加。在2008年的换届选举中,左派就多取得了26个席位。选前的分析即已指出,只要左派在25日的选举中能再夺得23个席位,就有望达成参议院多数的目标,且这个希望很可能会成真。

此前,一直被右派掌控的参议院被认为是反映保守倾向思想的代表。因此,这一次执政政遭逢重大挫败,这多少凸显出其与地方传统基层出现分歧,这也让萨科齐政府明确感到威胁。在选前,参议院现任议长拉尔切警告右翼阵营说,要是左派真的变成多数,那将是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的一场“政治地震”。

对于左派而言,虽然今天在参议院获胜,但若想乘胜追击一路赢得明年的总统大选的话,那还是得要以提出解决目前社会失业与经济危机的实际做法才行,因为这才是法国选民更关心的问题。

原标题:法国参议院换届选举左派赢得历史性胜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