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进中央 与政治联姻引高度关注(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9-27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首富梁稳根将进入权力核心?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57岁的2011年内地双料“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将担任副部级的实职,或许将成为民企老板进入党政高层第一人。对于资本大鳄跻身权利核心,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社会舆论一片哗然。评论指财富与政治联姻的后果可怕。

亿万富翁摇身一变中央委员

据法新社报导,中国首富、建筑业大亨梁稳根有可能成为历史上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的第一名私营业主。官方媒体《华夏时报》26日报导说,最高层已决定在明年10月举行的党代会上让梁稳根成为中央候补委员。

作为候补委员,梁稳根虽无投票权,但拥有晋升为正式委员的机会。在美国著名财富杂志《福布斯》排名表上,梁稳根以93亿美元的身价排名中国首富。如果当选,他将成为中共1921年成立以来出自私营经济界的首位中央委员会成员。观察家预期,中国领导层安排梁稳根进入中央委员是向企业界发出的合作信号。

亦官亦商遭诟病

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专家提醒,称在政商关系千丝万缕错中复杂的前提下,让社会上这些带有各种目的的“虎哥”、“猫姐”进入权利核心,监管者和被监管者角色错位,如果说在政策制定和推行上没有一点负面影响,这是天方夜谭的。

南方网署名何勇海的作者24日评论,梁稳根从政,最好“政企分开”,做个纯粹而彻底的从政者,这样才能避免落入“红顶商人”的制度窠臼。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家从政往往“政企不分”,一些国企与央企领导人,同时拥有企业领导人和政府行政角色的双重身份,一些民企老板纷纷力争成为地方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以寻求身份和权力的“保护伞”,屡被民众质疑“权力寻租”,而极力反对“商而优则仕”。

胡润研究院9月22日公布一份 “中国百富榜”研究报告显示,上榜的富豪中,15%(152位)拥有官方头衔,在前50名亿万富翁中,拥有官方身份更高达30%。前10名资本大鳄中拥有官方身份竟然有一半,比例之高实在惊人。

而民间的分析观察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无所不在的“领导下”,实际的数据比胡润研究这个调查还会高出许多。

网评:运动员兼裁判没有公平性

凯迪社区网友“无事遛猫”撰文评论,现在让游戏的执行者直接变成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就像让运动员兼职裁判员,以后比赛还有公平性可言吗?

文章并指,对于这种“亦官亦商”官商难分的社会生态,是十分不正常和十分可怕的。资本大鳄由于了解权力可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大鳄们才纷纷穿上政治外衣,为自己找靠山。财富与政治联姻的后果,是公共权利私有化、市场配置官僚化、经济发展垄断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